:::

產業新聞

恆春機場活化開啟新頁 國際試航菲律賓搶頭香【轉載自中央社】

最新更新:2020/09/21 19:46

菲律賓白金航空公司自馬尼拉機場飛至恆春機場

屏東縣政府21日首次在恆春機場辦理國際試航,菲律賓白金航空公司自馬尼拉機場飛至恆春機場,屏東縣長潘孟安親自到場迎接,向機師致意。(屏東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9年9月21日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屏東縣政府多年努力下,今天首次在恆春機場辦理國際試航,菲律賓白金航空公司自馬尼拉機場飛至恆春機場,雖沒開艙門也沒旅客,但已為停飛6年的恆春機場活化開啟嶄新一頁。

屏東墾丁每年吸引超過400萬遊客到訪,具國際觀光價值,但交通運輸上目前僅能透過高鐵及客運轉乘耗時甚鉅;恆春機場距墾丁國家公園僅約15~20分鐘車程,如遊客能從恆春機場進出恆春半島,可大幅節省交通時間。

恆春機場自2014年停飛後,上午首次有民航機降落,屏東縣政府爭取國際包機成功,來自菲律賓的首航包機試飛,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開艙門、沒有旅客,但縣長潘孟安仍然親自到場迎接。

這次的「空機試飛」是菲律賓白金航空公司,31人座螺旋槳引擎機型Dornier328,原本預計上午10時多抵達,因為起飛延遲,直到10時30分左右抵達恆春機場上空。飛機降落後採「不關引擎不開艙門」方式,菲籍正副駕駛朝著窗外揮手,屏東縣長潘孟安多次在塔台向機師揮手致意,飛機停留至11時19分起飛返回菲律賓。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原本建議駕駛在機場上空多盤旋一圈再降落,但菲國機師一次就完成降落,並透過塔台向潘孟安表示,菲律賓離島眾多,許多跑道及機型比恆春機場還難起降,恆春機場起降相當容易且平穩。

這次為國際試航新航道,菲律賓民航局派遣5名督導隨機檢視;另外,機組員含正、副駕駛及空服員、飛行工程師、航機工程師及簽派員共12人。

潘孟安表示,「這是歷史性一刻,更是新的里程碑」,這幾年經過6個國家、40幾個航空公司討論,本來6月份預計要啟動每週1班5天4夜的包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直到現在才試飛。未來希望拓展更多周邊國家的包機旅遊,中長期更能爭取改善恆春跑道、導航等設施,讓恆春機場能夠永續經營。

縣府表示,經向行政院及交通部爭取機場活化,中央同意試辦恆春機場作為入出國機場,這項恆春機場活化的短中長期推動計畫,其中短期策略為推動國際商務專機或包機起降。

縣府指出,在歷經4年的堅持,透過持續拜訪東北亞、東南亞及港澳地區共6國、40餘間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終於爭取到菲律賓白金航空公司,在今天提前訓練機組人員、熟悉航路及機場到離場等程序。

縣府表示,後續待疫情趨緩即可展開國際包機航線載客服務,為恆春機場活化樹立重要里程碑;而中長期的改善跑道條件、增長現有跑道、新建側風降落跑道,提供國際班機全年起降的機場環境等部分,目前交通部民航局正進行評估。

更新日期:109-09-2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