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大陸|陸廉航的摳門經營術【轉載自工商時報】

2020.09.27

大陸飛機日利用率都在9小時左右,但春秋航空每天可飛到11個小時,有人形容春秋航空:「只要飛不死,就往死裡飛。」圖/中新社

大陸廉航春秋航空,常推出人民幣(下同)99元特價票,利潤率高達12.44%,大陸航空公司中排第一,最新市值高達440億元。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其中一半是賺(套路)顧客的,另一半是省(摳門)出來的。

根據36氪報導,春秋航空雖然是廉價航空公司,機票便宜,但在其他方面賺起顧客錢來毫不手軟。首先在行李托運部分,春秋航空就「撈了不少錢」。

春秋航空的隨身行李尺寸和其他航空公司不一樣,一般航空公司登機行李普通是20吋標準登機箱,但該公司為減重節省空間,規定乘客只能帶約14吋左右的行李,若超過,就會收取高額超重費。

規則模糊 能撈就撈

再來,春秋航空托運行李的價格也不統一。乘客購買行李額並不是統一標準價,而是官網一個價、櫃檯一個價、登機口又是一個價。乘客提前在春秋航空線上商店購買行李額,十公斤以內要100元,忘記提前購買,在值機、托運行李的時候才買,就要150元,在登機口買,就要300元,比提前在網上買足足貴了三倍。

其次,春秋航空特價票的退票規則也特別藏心機。春秋航空的官網沒有在任何顯著位置提示,退改費用到底是多少,對退票規則的描述並不清楚。很多人會因為著急購買特價機票,忘記看退改規則,最後退票的時候才發現,至少要收取50%的手續費。

而春秋航空第三個賺錢套路是在機上廣播叫賣。毛毯10元,礦泉水5元,餐飲20~40元。有不少乘客反映空姐賣東西的廣播太吵了,影響休息。

機型統一 降低成本

再談到春秋航空在經營上的「摳門」。首先,春秋航空只配置A320一種機型。這樣在成本控制上有兩個優點:一是量大採購,用批發價購買飛機及其零件,可以有效降低購買或租賃飛機的成本,二是人員培訓、維修保養等只需要設立一個標準,可以統一培訓,大大降低了維護費用。

而且,春秋航空的機隊中,有一半的飛機屬於經營性租賃,也就是春秋航空只需要每年交付租金,達到一定年限後這個飛機就歸春秋所有。這樣一來,它就可以將購買飛機的成本平攤到每年營收中,大大降低了公司用於購買飛機的經營成本。

機上空間 能塞就塞

其次,為了讓一趟飛機可以載更多乘客,提升單次航班的收入,春秋航空還改造了A320,增加了座椅數量。正常的A320一般設置150個座位,但是春秋航空的A320飛機改裝成了180個座位,比其他航空公司足足多了30個(風控範圍內)。

為了騰出了更大的空間,春秋航空不僅砍掉頭等艙和商務艙,還將飛機配餐區域的面積砍掉了一半。這樣一來,有些飛機甚至可以增加到186座。更令人驚訝的是,為了更加提高飛機內空間利用效率,春秋航空甚至還設計過飛機站票,只不過此一荒謬提議遭到大陸民航局否決。

在飛機的利用效率上,春秋航空也特別拚。有人這麼形容春秋航空:「只要飛不死,就往死裡飛。」一般情況下,大陸航空公司的飛機日利用率都在9小時左右,但是,春秋航空的飛機每天可以飛到11個小時。這些都呼應春秋航空的創始人王正華的一句名言:錢一半是賺的,一半是省的。

更新日期:109-09-2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