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美國軍方高級研究局加速核動力太空引擎的發展【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2-05-09 23:33

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最近提出「下階段核動力太空引擎」的設計徵集案,目標在2026年能看到具體的熱核動力引擎飛行演示。

太空新聞(Space News)報導,這項計畫名稱為「快捷地月交通示範火箭」(Demonstration Rocket for Agile Cislunar Operations,簡稱DRACO),早在一年多前, DARPA已挑選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負責開發核動力火箭引擎初步設計,然後指定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設計相應的太空船。

現在該計劃已走到下一階段,基於通用原子提出的核熱火箭引擎概念草案,請各科技工業集團提出具體的核動力火箭引擎,包括設計、製造和組裝。DARPA的一位發言人表示,這項計劃是全面公開的競爭,因此不僅限於曾參與第一階段的藍色起源、洛馬公司,而是廣泛徵球,提案截止日是8月5日。

發言人說,DRACO的第 2階段會頒發一個獎項,獎勵成功完成並且可以地面測試的核動力火箭引擎;然後在第3階段,將建造示範太空火箭,測試熱核火箭進行軌道飛行測試。

DARPA 表示:「熱核引擎推進系統具有類似化學火箭的高推重比,但效率是化學火箭的2~5倍。該計畫也有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參與,以實現更高效率的地月航行任務。」

熱核火箭引擎又稱原子動力火箭,它與化學引擎最大的不同,在於推進劑不需要被燃燒,因此化學火箭引擎的氧化劑(通常是液態氧)就不需要了,這可以節省許多空間來增加燃料量。

更新日期:111-05-0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