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獨家》愈挫愈勇!「騰雲」無人機2.0順利完成升空測試【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0-09-16 13:21

「騰雲」無人機2.0版,悄悄移至空軍花蓮基地基地,完成升空測試。

「騰雲」無人機2.0版,悄悄移至空軍花蓮基地基地,完成升空測試。(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中山科學研究院以「騰雲專案」為名研發的大型無人機,傳出因發動機問題無法升空,原規劃均在空軍志航基地試飛,但為了避免再度發生無法升空窘況,今天上午11時悄悄移至花蓮基地試飛,雖然僅滯空10分鐘,試飛成功讓中科院人員鬆了一口氣。

據傳中科院曾安排「騰雲」無人機讓政府高層視導,希望將無人機在空中拍攝到的地面視導人員影像,即時傳送到地面控制站,展現出即時監控的性能,但發動機卻臨時故障無法升空,最後被迫改為地面校閱,讓中科院臉面無光,甚至讓國防部轉向購買4架美製MQ-9B無人機,也一度傳出「騰雲」無人機將被迫取消研發,中科院為此急欲扳回一城。

「騰雲」無人機以往的試飛均在志航基地主進行,還特地租用了2個機棚作業,傳出發動機出問題後,日前曾利用志航基地訓練飛行空檔,在跑道上「試滑」,中科院和軍方視為最高機密,志航基地甚至還關切曾在某時段拍攝戰機的航空迷,強調已經掌握他們的行蹤,要求他們不要隨意將影像曝光,此舉反而引起更大關注,當時即在航迷圈內傳開,可能跟「騰雲」無人機試飛有關。

據指出,中科院擔心「騰雲」無人機若再度試飛失敗,且不幸被外界拍到,恐怕從此無法翻身,除了要求志航基地加強監控警戒外,悄悄地將試飛改至花蓮基地,希望藉此避開外界關切的眼光。

今天上午11時,中科院透過花蓮基地申請,11時至11時30分管制空域,11時整「騰雲」無人機捨棄慣用的跑道起飛,改由內側較隱密的滑行道起飛,充分展現短場起飛的性能,在花蓮機場上空繞行二圈後,不到10分鐘迅速再由滑行道降落,10分鐘一氣呵成,圓滿完成中、低空的飛行性能測試。

「騰雲」無人機2018年4月首飛,類似美國的MQ-9,長約11公尺,可做為偵察機,也可掛載飛彈及一般炸彈,做為攻擊機使用,但因發動機問題一直無法克服,去年還向澳洲公司採購美國設計的發動機,組裝類似美軍MQ-9「死神」(MQ-9 Reaper)攻擊無人機,目前研發的為第二代,除了加大引擎推力外,也對機身結構進行強化,大幅增加酬載能力及飛彈的掛載點,2.0版並在2019台北航太及國防展公開亮相過。

更新日期:109-09-1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