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站高才能看遠」YLC-12雷達舉升18米抓超低空無人機 【轉載自ETtoday新聞雲】

2021-10-08 06:10

大陸首度亮相的YLC-12型「警戒塔」C波段中低空多功能雷達,透過高升可達18米的雷達天線可抓超低空無人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電科14所於今年珠海航展首度公開新一代YLC-12型「警戒塔」C波段中低空多功能雷達,其外形上最大的特徵是安裝在一個18米高的升降塔上。設計方強調「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對於低空超低空的無人機目標,能透過高升的雷達天線提前發現。

《澎湃新聞》報導,在低空作戰中為了應對中低空突防的戰鬥機、巡航導彈以及無人機帶給地面防空的威脅,中國電科14所創造性的研發出新一代YLC-12型「警戒塔」C波段中低空多功能雷達,能充分解決中低空、弱小、慢速、高機動目標的探測難題,其中特別對低空小型無人機等目標具良好的探測能力。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吳道慶指出,YLC-12是公開雷達中最大舉升高度的雷達型號,舉升高度達18米,此設計主要出於兩方面考慮。首先,由於地球曲率的影響「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對於低空超低空進來的無人機目標,雷達天線大舉升有利於目標的提前發現和提前處置,這樣設計對無人機的有效拒止意義重大。

第二,城市樓房、高大樹林可能造成雷達選址困難,作戰效能無法發揮,舉高設計使雷達天線輕易越過遮擋,使無人機一覽無餘

據了解,YLC-12雷達採用氮化鎵技術,以及先進的數字陣列兩維相掃體制。雷達綜合使用高集成模塊設計、智能抗干擾和綜合目標類型識別技術,具備低空探測性能優、陣地條件高適應、機動性能好、複雜電磁環境對抗能力強、目標雷達識別準等特點。

此外,該雷達綜合應用寬帶、窄波束、天線低副瓣設計、脈沖多普勒、動目標檢測、自適應動目標顯示等技術,保證低空目標的探測性能。為更加適應複雜電磁環境,YLC-12還採用智能化抗干擾設計理念,通過基於環境感知、智能決策、干擾對抗和效果評估反饋的閉環機制,實現雷達抗干擾措施與干擾環境的匹配,獲得最佳抗干擾效益。

更新日期:110-10-0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