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產業追蹤/台廠拓展衛星鏈 掌握三關鍵【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1-02-07 01:40

網路科技加速發展,消費者能夠透過穩定、高速、大容量的網路服務來享受各種創新應用,如4K/8K超高解析度影片觀賞、AR/VR沉浸式體驗、雲端電競遊戲等;而政府及一般企業也能實現如工業4.0、智慧城鄉、遠距醫療等的數位轉型相關願景。

然而,受限於地理空間限制,全球有約70%地區無網路覆蓋,大多因地理環境險峻、過於偏遠、或位於海上高山等因素影響,除提高網路基礎設施布建及維運的困難度與成本,也因這些區域人口稀少,代表用戶數和網路流量不甚樂觀,多數網路業者不願投資。但仍有少數業者看好潛力,SpaceX即為最積極業者。

SpaceX為目前話題度最高之低軌道衛星(LEO)營運業者,其星鏈計畫最終目標為在太空中布建4.2萬個低軌道衛星,並在陸地上建置近500萬個地面接收站,打造覆蓋全球陸海空的全時網路,提供網路通訊服務。SpaceX預估,星鏈計畫網路建置成本約100億美元,但未來每年可帶來營收300億美元。

過去許多衛星業者如Telesat、Inmarsat、Iridium已開始利用中軌道衛星(MEO),以及地球同步軌道衛星(GEO),提供衛星網路通訊服務。但系統建置造價高,且因衛星距離陸地過遠,造成訊號延遲,商業模式難以打入一般消費者市場,僅能在特殊市場生存,如軍事、海事、緊急救難等。

為開拓衛星網路通訊的市場潛力,SpaceX於2016年推出星鏈計畫,具有多項特點:一、以LEO取代MEO/GEO,讓衛星更靠近地面,提升通訊品質;二、利用可重複發射火箭,大幅降衛星發射成本;三、製造低成本衛星。

特別是第三點,過去製造一個衛星平均約花費1.2億美元,為提升星鏈計畫商業可行性,SpaceX將一顆衛星目標製造成本設定在25萬美元,主要是依靠大量製造、標準化、以及使用低成本但符合太空規格的零組件,成為SpaceX來台尋找合適供應商的重要契機。

要進入SpaceX供應鏈,或是其他國際衛星廠商供應鏈,基本條件要通過相關航太產品認證,如美國「航空工業品質管理系統驗證AS9100」,或是衛星廠商各自的專用標準,如Boeing的「D1-9000」及Bombardier的「QD 4.6-40」。

航空產業為具高附加價值、高度產業關聯性、產品生命周期長、系統整合技術複雜的先進基礎產業,品質管理系統很嚴謹,要維持良好與有效的品質,包括可靠度、維護度及安全度,因此航空產業進入門檻高。而早期取得相關航太認證之廠商具有優勢,能在SpaceX來台尋找供應商時及時反應。

與航太認證相輔相成,相關技術也很重要,航太產品對品質及可靠度的要求很嚴格,需有自主獨特技術才能製作出符合太空規格的產品要求,包括特殊的材料、設備、關鍵的製程、工序等,可承受太空嚴酷環境考驗。

除PCB板外,其他關鍵零組件或設備因航太規格的要求,皆有其特殊的技術條件、關鍵製程以及相對應的研發能量。若缺少這些能力,即使有機會提供首批出貨,也難以保證未來產品能一定時間順利在太空中運行,進而失去維繫國際衛星供應鏈之機會。

廠商對跳脫既定思考模式的接受度也很重要。對SpaceX而言,最重要是將一顆衛星製造成本壓縮到25萬美元。在衛星設計與製造上,若依照傳統設計或製程,恐難以達成目標。因SpaceX以顛覆傳統思維之方式,從設計端到製造端進行大規模創新改造,盡量降低生產製造的成本。

SpaceX在尋找一群能夠配合其創新思維,願意嘗試改變既有生產方式的供應商。台灣廠商過去與客戶溝通的契合度高,也願意多方嘗試,相較其他國家廠商較具靈活性與彈性,能夠及時反應客戶需求,在進入新興產業供應鏈時具有一定優勢。

此外,若是獨自掌握關鍵技術,也將極具競爭優勢。如功率放大器為衛星通訊的關鍵射頻元件,該元件主要材料之一是砷化鎵。目前全球僅少數廠商能完整掌握該製程技術,幾乎等於直接獲得進入SpaceX供應鏈之門票。

另外,還有其他業者計畫發展低軌衛星寬頻網路事業,如Amazon、OneWeb、Telesat等,雖然SpaceX仍處於領先地位,但未來也有望成為全球低軌衛星寬頻網路領導業者之一,台廠也有機會扮演重要角色。

(作者是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更新日期:110-02-0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