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大陸長征5B火箭 可能碎片落在西非【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18:44 2020/05/18

中國大陸長征5B運載火箭(長征5乙)5月5日在海南文昌首飛成功的畫面。(新華社)

上週一(5月11日),西非象牙海岸的中部城鎮馬乎努(Mahounou)遇到一些金屬碎片從天而降,其中最大的一塊是12公尺長的金屬管,所幸沒有造成人員與財產的損失。目前該國的憲兵隊正在調查來源。美國方面認為,這些碎片是中國大陸的長征5B火箭的中段碎片。

長征5B火箭是大陸研發的重型大推力火箭,可以將20噸的物體送到太空,理論上,火箭的第一截應該在發射後的10分鐘內就因燃料用盡而脫離,然後回落在大氣層時燒毀。但是美國的太空觀測卻認為,燃料耗盡的火箭進入了一個非常低的軌道。

哈佛大學史密森天文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研究員喬納森‧麥道威爾(Jonathan McDowell)認為,這些碎片應該是中國大陸在5月5日發射的長征5B火箭,因為碎片的位置與火箭的路徑一致。

來自Facebook和Twitter的圖片顯示,馬乎努的村民發現的一根很長的金屬管。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這是火箭的一部分。但是,麥道威爾說,當地人表示,他們聽到了很大的聲音、閃光,然後就遇到這些掉落的碎片。

聯合國有一個《外空物體所造成損害的國際責任公約》(International Liability of Damage Caused by Outer Space Objects),該公約規定,如果墜落的太空物體傷害人身或損害地球上的某個地方,應承擔國際責任。在1972年,一枚蘇聯衛星墜入加拿大後,就曾引用該條約。中國大陸在1988年加入,但象牙海岸沒有。因此,即使這些碎片來自火箭,也不清楚中國大陸是否必須負責。

麥道威爾認為,如果無長征5B火箭確實會回落物體,就不適合繼續太空站的興建工作。

文章來源:An out-of-control Chinese rocket may have dumped debris in Africa after falling from space

更新日期:109-05-1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