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大陸航太集團表示 航天飛機已完成亞軌道試驗【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1-07-18 21:21

2015年,CASC所提出的航天飛機概念圖。(圖/CASC)

兩星期前,商用衛星拍攝到新疆羅布泊附近有神秘的航空跑道,被稱為「大陸版的51區」,很可能在研究類似美國太空梭的航天飛機。如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CASC)發表聲明稱,該公司確實在研究可重複使用的航天飛機,並且已進行了首次亞軌道測試獲得成功。

「戰區」(The Drive-War zone)報導,CASC的聲明說,太空船是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東風鎮)發射,主要是測試太空船的氣動力性能,因此隨後就水平降落在附近的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機場,該機場也位於內蒙古,距離酒泉基地東南方約 220 公里。

可惜,CASC的官方說法僅止於此,沒有提供這架航天飛機的基本尺寸或性能規格、飛行持續多長時間、飛行高度以及是否艙內有任何載荷的相關資料。

報導僅稱進行「亞軌道」測試,「亞軌道」是個籠統的說法,沒有進入繞地球飛行的太空船都可稱亞軌道,比如上星期,英國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搭乘團結號(VSS Unity)83公里高空,那也是亞軌道飛行。或許CASC的航天飛機飛到的高度差不多就是如此。

關於航天飛機,或者應該稱為「有翼太空船」,至少在2016年的珠海航空展期間,CASC就曾經展示過有翼太空船的計畫與遠景,在當時所提出的設想,是一種淨重11 噸,翼展為 6.1公尺,長度10公尺左右,可將 5名太空人送到大陸的天宮太空站。另外還有一個野心更大的計劃,可以搭載 20 人的太空船。

另外,還可以聯想到大陸是不是也想參與太空旅遊業,因為這個消息剛好是在布蘭森和其他3名乘客完成首趟太空旅行之後所發布的,趁此機會宣傳自己的太空船也邁向技術里程碑。

CASC表示:「可重複使用的航天運輸發展,是中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標誌。」

現在我們只能等待CASC什麼時候會公布太空船的外型,與其他較有價值的新信息,這將會很有趣。

更新日期:110-07-1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