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飛機玻璃解析/飛機玻璃 抗溫差、抗高壓

飛機玻璃解析/飛機玻璃 抗溫差、抗高壓

2012/07/09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去年4月,一架馬來西亞航空從沙巴前往高雄的班機,在高度1萬呎發生駕駛艙擋風玻璃破裂,迫降菲律賓馬尼拉機場。

 

飛機玻璃解析╱飛機玻璃 抗溫差、抗高壓-1  
飛機玻璃的設計,可承受長期的急遽溫度和壓力變化,圖為軍用偵察機。 路透資料照片
 
今年3月,一名要從福建廈門搭機前往上海的年輕大陸乘客,因不耐機場管制飛行流量,枯坐在飛機上1個多小時,憤而揮起右拳砸向座位旁的窗戶玻璃,玻璃應聲碎裂。由於他砸碎的是窗戶內側保護的薄壓克力板,外側玻璃未受影響,飛機經檢查後放行,飛到上海虹橋機場。

今年4月,大陸一架從重慶江北機場起飛前往北京的客機,起飛後不久遭遇鳥擊,導致駕駛艙右側擋風玻璃出現裂縫,機長為求安全返航。

這個月8日,立榮航空一架從松山飛往台東的DASH8-300客機,機長在1.6萬呎高空發現左前方擋風玻璃有裂痕。為了安全起見,機長依標準作業程序將飛行高度從1萬6千呎降到5千呎,飛機平安降落台東豐年機場,並主動通報民航局。民航局表示,立榮的飛航組員在發現裂痕後處置得宜。

測試強度 四磅鳥撞擊

飛機玻璃破裂的原因有幾種,包括因玻璃邊緣封膠老化,使得水氣侵入而造成加熱系統故障損傷玻璃,或是在製作、安裝時出現瑕疵、表面刮傷而沒有發現,以及在空中遭遇鳥擊、冰雹等。

長榮航太副董事長劉禎氣表示,飛機玻璃的結構強度,依法規要求必須設計在低空巡航飛行時,承受四磅重的鳥類撞擊。在實驗室中,測試人員以冰凍過的四磅重鳥撞擊飛機玻璃作為測試。

 

 飛機玻璃解析╱飛機玻璃 抗溫差、抗高壓-2
飛機前擋風玻璃和客艙窗戶結構 資料來源/長榮航太非報系製圖蘇韋豪
 

玻璃損傷 從邊緣開始

劉禎氣指出,一般而言,除非外物撞擊,飛機玻璃損傷的地方多半從邊緣開始,立榮本月發現的玻璃裂痕卻出現在玻璃中間,飛機玻璃製造廠坦承是製造過程出現瑕疵。

前擋風玻璃加熱可達50℃,在航行時高空外界的溫度會低到零下60℃以下,飛機玻璃的設計,可承受長期的急遽溫度和壓力變化。

常見的擋風玻璃破裂多半是外層非結構層玻璃破裂,並不影響整體玻璃結構,但是如果單一內層結構層玻璃破裂,則在飛抵目的地後須予以更換。

基本上飛機窗戶沒有強制使用年限,視使用狀況決定其壽命。例如航機在火山灰等惡劣環境下航行,會減少玻璃的使用年限。當飛機玻璃的刮痕讓機師看不清楚外界狀況或玻璃加熱系統故障,就要更換。

正常使用狀況下,前擋玻璃大約可使用到6到10年,客艙窗戶大約3到5年。

長榮航太表示,依目前長榮航空的維護計畫,每天都會目視檢查窗戶狀況,每一個A check(約1到1個半月)會檢查駕駛艙窗戶窗框及邊膠是否異常。飛機的窗戶玻璃非常強韌,也非常昂貴,平時在維修及機身清潔時會特別注意保護以避免刮傷。

 

更新日期:101-07-0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