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神舟升空 成功接軌太空站【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21-10-17 00:33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圖),三位太空人王亞平、翟志剛、葉光富在太空站和地面揮手致意。(法新社)

大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昨天零時廿三分順利升空,成功將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太空人送入太空,經飛行六個多小時後與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完成全自主徑向交會對接,三名太空人於上午九時五十八分陸續進駐核心艙,展開為期六個月的科學研究與太空任務。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大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於昨天六時五十六分,與四十九噸級的中國太空站組合體成功進行自主快速徑向交會對接,過程歷時約六點五個小時,「神舟十三號」、「天舟二號」、「天和核心艙」、「天舟三號」四個航天器由此形成「T」字組合體。 

這是中國載人飛船在太空中實施的首次徑向快速交會對接,此次徑向交會對接整個過程都是在制導導航與控制系統指揮下,由太空船智慧自主完成。中國也是繼美、俄後,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

昨天是大陸今年第二次成功將太空人送上太空站,今年的第一次是六月十七日大陸神舟十二號升空,在完成相關任務後,三名太空人於九月十七日成功返回。時隔不到一個月,大陸又成功將第二批太空人送往太空站。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言人林西強十四日表示,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有五大任務:第一,開展機械臂、空間站組裝關鍵技術試驗;第二,出艙活動安裝機械臂裝置。第三,驗證航天員在軌駐留六個月的保障技術;第四,進行醫學、物理領域等試驗與應用;第五,考核空間站功能性能。大陸預計在二○二二年底前完成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建造。

更新日期:110-10-1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