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大陸科技興警 無人機成執法利器【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1/04/06 04:10

大陸公安利用無人機辦案、監控交通,運用非常廣泛,不少公安有無人機編隊。圖為在北京市門頭溝區,無人機在空中進行交通巡邏。(新華社)

隨著大陸中央提出「科技興警」戰略,無人機已經成為大陸公安的執法利器。當前,大陸公安已經大量實際使用各種警用無人機在群眾宣傳、勘探交通事故及追捕犯人等用途。

2020年是大陸警用無人機的興起元年,因新冠疫情不便接觸人群,浙江台州的公安就利用無人機巡查街頭,並利用其上的喇叭廣播,並呼籲未使用口罩的路人戴上口罩,遇上街上人群聚集也使用無人機廣播驅散。

深圳市的「無人機交通事故現場勘查系統」也已在深圳市交通警察大隊裡廣泛使用。遇到車禍,交警不用再到現場勘探,而是藉助無人機蒐集事故現場照片,快速繪製現場實景圖,相比傳統人工勘查作業時間,由30分鐘縮短至約15分鐘。

與傳統無人機操作不同,交警不需要掌握高超飛行技巧,僅需在遙控器中框選目標區域,無人機便將自動根據生成的航線飛行,拍攝事故現場素材,並自主返回起降點。過去事故勘查一般需2至3位警員到場配合,現在藉助無人機勘查,僅需一位警員即可完成全部工作,也避免了交通因事故堵塞,可能引發二次事故威脅警員安全的風險。

無人機也已被大陸公安實際用來捕抓犯人,山東淄博沂源縣3月時發生一起縱火案,案發地海拔500公尺、面積600多畝,且無道路通行。淄博警方利用無人機熱成像、4G圖傳等功能,快速鎖定嫌疑人坐標,順利逮捕。

淄博公安2020年起使用警用無人機累計飛行突破5000個小時,除了執行空中喊話、定點消殺、巡查監控以及為有緊急需求的群眾拋投應急藥品、生活物資等任務外,還展開「天目」鏟毒戰役,對全市荒山野嶺、山區林場、田間地頭、房前屋後、空心村、廢棄宅院等重點區域進行全覆蓋掃毒排查。

福建的莆田公安還成立了神鷹無人機戰隊,其2020年無人機飛行總架次也已突破10000大關,時長超過4000小時,並成功在夜間實際用於搜捕犯人逃逸。當前大疆公司正跟大陸公安緊密合作,欲解決單人就能操作無人機來跟蹤高速移動車輛的技術瓶頸。

更新日期:110-04-0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