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殲15具備夜間夥伴加油能力 作戰範圍可提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18:27 2020/07/30

殲15具備夜間夥伴加油能力 作戰範圍可提升

從遼寧號起飛的殲15。(圖/PLA NAVY)

中共海軍最近發布的影片顯示,航艦主力戰機殲15,在近期完成了夜間夥伴加油的測試,這是艦載戰機最具挑戰性的戰術行動之一,也能大幅提升作戰範圍,也提供更多的火力。

俄國衛星網報導,中共海軍周一宣布,殲-15戰機剛剛完成第一次的「夜間伙伴加油」演習,這標示著殲15全天候、遠程作戰的新突破。

報導稱,所謂「夥伴加油」,就是負責供油的飛機,與接受加油的飛機都都屬於同一型的飛機,在這次行動中,就是帶著加油艙套件的殲-15,為另一架殲-15加油。

CCTV電視台報導,在此之前,解放軍海軍並沒有太多經驗可以參考,但仍然憑著自己的摸索而完成有效與可靠的加油組件與加油程序。

中共海軍軍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週二表示,夜間空中加油的難度又更高,一方面是能見度較低,而且氣象條件可能較差,所以夜間夥伴加油比白天更具挑戰性,但是中共海軍仍然漂亮的完成了。

研究員說,這將使航空母艦戰機能夠在夜間具有更大的任務區域,因為在目前沒有專屬空中加油機的情況,可以憑著安裝加油套件的戰機,來為夥伴提供額外的燃料,也就能夠擴大航程。

專家說,夥伴加油,還可以使戰鬥機起飛時攜帶更多的武器和更少的燃料,然後在空中加油,從而可以提高航母的火力。專家指出,遼寧號、山東號這兩艘航艦,都使用滑跳甲板,而不是彈射器,這限制了飛機起飛時的最大有效載荷。

在理想的情況下,有專用的空中加油,為戰機進行補給是比較好的,但是傳統的加油機對於航空母艦來說又太大了,因此夥伴加油,就是一種不錯的替代方案,由一部分的戰鬥機充當加油機的任務,然後為其他夥伴供油,這是一種廣泛的做法,目前美國海軍也是這樣做的,由配掛供油套件的F/A-18E,擔任空中加油機的角色,為其他的F/A-18E戰機加油。

文章來源:Chinese Aircraft Carriers Get Power Boost by Fighters’Nighttime Buddy Refueling Capability

更新日期:109-07-3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