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民間首枚跨國合製衛星 月底升空【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1-09-22 05:30

「INSPIRE」聯盟集結多國學研單位。(中央大學太空系提供)

發展太空科技,台灣學界前進!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印度太空科技學院、我國中央大學等學研單位合製的小型衛星「INSPIRESat-1」,最快本月底於印度發射升空, 此為我國首個由民間學研單位參與的跨國衛星製作計畫。

小型立方衛星 約8.7公斤重 最快月底在印度發射

「INSPIRESat-1」的誕生,立基於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台灣中央大學、印度太空科技學院共同創始組成的國際學研組織「INSPIRE」聯盟。該衛星屬9U(邊長十公分的立方體為1U)的小型立方衛星,重量大約八.七公斤,初步設計自二○一七年即開始,飛行體設計於二○一九年定案,去年完成整合測試,今年五月由美國遞送到印度,其任務在於進行電離層觀測、太陽X射線觀測。

觀測電離層及太陽X射線

「INSPIRE」聯盟成員包括新加坡、日本、法國、德國、以色列等多國學研單位。中央大學太空系特聘教授張起維說明,透過與聯盟成員互相分享知識、技術,達成共同成長的效果;譬如透過聯盟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合製衛星,中央大學在電離層探測酬載、飛行電腦、電力次系統設計等內容都提供了重要資訊。

中央大學身為太空科技發展重點學校,也擴大國際交流,例如已與印度太空科技學院進行雙邊交流,雙方也有意加深合作關係。

張起維提到,去年前往印度參加太空科技會議時,印度太空科學園區即對台灣出色半導體、ICT技術大表興趣,也有意招攬台灣廠商前往發展。他認為,除了太空技術發展之外,包括航太產業、機械產業、電子產業等,都是拓展國際市場的好機會。

中大近3年將完成3枚衛星

「除了擴大視野,自身也要成長!」張起維指出,預計近三年將完成三枚衛星,包括由自己團隊研發的飛鼠改良版3U立方衛星「ILITE」;將用於空污及氣溶膠遙測、電離層及太陽紫外線等研究的12U立方衛星「SCION-X」;還有中大太空系主任趙吉光與產業界合作製作,將用於B5G通訊技術實驗、電離層觀測相關的6U立方衛星「PEARL」等。

此外,衛星製作已納入太空系畢業專題項目,學生從大一入學就進行分組實作,目標畢業前發射一枚衛星。

「INSPIRESat-1」衛星。(University of Colorado LASP. 提供)

更新日期:110-09-2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