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中科院戰機國造 發動機研製進度超前【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1/04/16 05:30

中科院長張忠誠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指出,目前「戰機國造」兩項研發案共投入一○五億元預算,「整體設計案」、「發動機第一階段製造案」皆預計於二○二四年結案,目前進度皆正常,發動機研製案的進度更超前。圖為IDF經國號戰機與IDF所使用的F124發動機。(總統府官網、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為鞏固「國機國造」能量,在二○一七年研製「勇鷹」高教機,同步啟動「戰機國造」研發案。中科院長張忠誠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透露進度表示,目前「戰機國造」兩項研發案共投入一○五億元預算,「整體設計案」、「發動機第一階段製造案」皆預計於二○二四年結案,目前進度皆正常,發動機研製案的進度更超前。

兩項研發案 投入105億預算

國軍在一九八○年代獲得美國技術奧援研發「經國號」戰機,並在二○○○年完成量產工作後,我國軍事航空產業面臨人才流失、技術未能傳承等困境將近廿年。考量敵情威脅、落實「國防自主」政策,蔡政府二○一七年二月拍板以國造方式籌獲六十六架新式高教機,亦盼藉此重建軍事航太產業能量。

考量我國F-16、經國號、幻象二○○○等三型主力戰機皆屬「第四代戰機」,美方遲未點頭售我F-35戰機等「第五代」機種,因此,國軍自二○一七年完成代號「織女星計畫」的戰機發動機研製案建案程序。時任中科院長的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二○一七年三月在立法院表示,該計畫自二○一八年起編列預算執行,分為初期、中期二階段;初期預計耗時六至八年,中期則須十年以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關切,相較於南韓投入二千多億台幣執行「KF-21」戰機研製案,且原型機已對外展示,我國「戰機國造」案有無新進度?張忠誠表示,新型戰機有兩個研發案刻正進行,分別為「整體設計案」及「發動機第一階段製造案」,前者花費十七億元、後者投入八十八億元。

整體設計案 24項關鍵技術進度正常

張忠誠表示,「發動機第一階段製造案」預計於二○二四年結案,目前進度超前;「整體設計案」亦將在二○二四年結案,包括廿四項關鍵技術在內的進度皆正常。蔡適應表示,檢視南韓國造戰機研發情形,呼籲國軍給予中科院大力預算支持。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預算皆分階段編列,給予支持「沒問題」。

更新日期:110-04-1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