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獨家》機密「天干機」電戰護航 幻象、F-16拂曉出擊【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0-07-14 06:48

F-16戰機噴出美麗的橘紅色尾熖,在晨曦中顯得格外亮眼。(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漢光36號」演習第二天,由西部各基地飛至空軍花蓮基地保存戰力的各型機群,清晨5時30分,在國軍唯一的C-130HE電戰機(又稱「天干機」)率領下,十餘架包括幻象2000、F-16等戰機,拂曉出擊全力捍衛東部領空。

幻象2000和F-16機群,以2架為一批次、分成6批次陸續起飛,在晨曦中點燃後燃器,噴發出亮眼的橘紅色尾熖,加足馬力衝向天際,全力捍衛東部領空。

協助各機群進行電子作戰的C-130HE電戰機,乍看和一般的C-130H運輸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機首和尾翼上的天線,在現今空戰「無電不戰」的年代,更顯得格外重要,也被國防部視為「機敏裝備」,每次出勤均屬極機密任務。

編號1351的C-130HE,由中科院負責改裝,空軍內部稱爲「天干」機,外型與一般C-130H運輸機差不多,但外部多出一些截收電子訊號的天線,是參謀本部直接運用的敏感裝備,由中科院與美國洛克希德公司合作研製,1995年完成系統整合和飛行測試,為國軍唯一的一架電子作戰和電子偵察機,搭載中科院研製的電子作戰系統,包括旁立式電子干擾系統,即使是空軍官兵也很少能夠接觸。

C-130HE機首的天線,因為像極埃及法老王的鬍子,因此又被航空迷稱為「法老」,每次一出現均會吸引大批航空迷想辦法取景,但也因此引起軍方關切,起降時均會聯合保防及警調人員全面監控及戒備,全程相當謹慎。

更新日期:109-07-1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