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NASA獵戶座太空船完成繞月飛行 安全返航濺落太平洋【轉載自YAHOO新聞】

2022-12-12 9:34

美國航太組總署(NASA)的獵戶座(Orion)無人太空船完成繞月飛行任務後返航,於台灣時間今天(12/12)凌晨1時40分順利濺落於墨西哥外海的太平洋海域,結束NASA重返月球計畫「阿提米絲」的第一階段。
 
路透社報導,獵戶座無人太空船載著3具裝有傳感器的人體模型,模擬載人飛行的情況,執行近距離繞月飛行任務,在月球上空127公里處飛行,距離地球最遠曾達到43萬4500公里。完成為期25天任務後,獵戶座太空船返回地球,今晨濺落於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半島外的海域。
 
返航時,獵戶座太空船艙以時速近4萬公里的速度穿越大氣層,隔熱罩外的燃燒溫度達到攝氏近2760度。大氣摩擦使船艙速度降至每小時約523公里,然後展開3頂降落傘,速度再減至每小時約32公里,展現完美的「踩剎車」,成功濺落於太平洋海面。
 
本次降落地點是原目標區以南約482公里處,因為天氣預報顯示原目標區風浪大,NASA於是決定更改地點。美軍出動一架軍用直升機和一艘快艇去回收船艙,進行了5小時檢查後,由海軍艦艇拖回加州聖地牙哥。
 
NASA表示,雖然獵戶座太空船在繞月飛行期間遇到一些意外的通訊中斷和電力問題,但仍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成果超出NASA預期。NASA指出,返航時穿越大氣層是整趟任務最關鍵的部分,要測試新設計的隔熱罩能否承受住大氣摩擦保護船上人員。
 
不僅NASA很高興任務成功,歐洲航太總署也感到振奮,因為獵戶座無人太空船返航前的推進器外殼是歐洲航太總署所提供,這個模塊在太空船穿越大氣層前成功脫落,歐洲航太總署認為「表現出色」。
 
接下來幾個月,NASA工程師將仔細檢驗獵戶座太空船收集到的數據,最快可能在2024年進行「阿提米絲計畫」的第二階段:載人繞月飛行。最終目標是讓2名美國太空人再次踏上月球,這次其中1人將會是女性。完成阿提米絲計畫後,NASA下一個目標就是登陸火星。
更新日期:111-12-1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