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立方衛星 搶當太空產業先鋒【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1-02-07 02:04

立方衛星 搶當太空產業先鋒

中央大學學生自行研製3U飛鼠衛星今年1月發射升空。太空中心/提供

「5、4、3、2、1、0、點火,發射!」搭載著「玉山」(YUSAT)和「飛鼠」(IDEASSAT)立方衛星的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九號火箭(Falcon-9),於台灣時間2021年1月24日晚間11時,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這是台灣首次大規模的立方衛星發射。

蔡總統於就2020年5月20日職演說中,宣示太空產業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將進軍國際太空產業列為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關鍵指標。發展太空產業需培育人才,研發立方衛星正是培育太空人才、發展太空產業的重要一環。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立方衛星體積相對輕巧,目的是希望讓大學教授、學生一起參與,布局衛星人才培育,鼓勵學研界勇敢嘗試。

大多數立方衛星尺寸為0.25U到6U,重量在0.2公斤到10公斤之間。研製成本在數百萬元至數千萬元之間,全球現有超過1,350枚的立方衛星,立方衛星是很多小國進運太空首選。

這次發射的1.5U玉山衛星是由騰暉電信、雷斯康和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共同研製,衛星上安裝的通訊儀器是自動識別系統(AIS)與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可作為船隻和車輛的動態監控、商務營運、交通管制、急難救助、國土安全等用途。

3U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研製,任務是觀測電離層與驗證衛星姿態控制技術。虎尾科大的堅果衛星將酬載飛機定位系統,則規畫最快今年6月發射。

更新日期:110-02-0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