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國防MIT》高教機明年IOT後批量生產 空軍初教機計畫要提高自製率【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0-08-08 11:39:21

漢翔公司研製的勇鷹高教機,預計明年進行IOT初期作戰測試。(記者羅添斌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由漢翔公司研製的空軍「勇鷹」高教機日前完成首飛,目前持續進行各項測試中,相關人士今天說,「勇鷹」高教機預計在明年會進行IOT(初期作戰測試),並由空軍測評隊人員參與,若測試結果符合空軍要求,高教機的構型即可確認,並在明年下半年即可進入建案小批量生產。

他並且表示,國機國造的工程與計畫,一旦啟動了之後,就不會停下來,漢翔現正執行F16戰機的性能提升計畫,一方面則是積極進行「勇鷹」高教機的測試,還獲行政院指定為F16戰機維修中心的主辦廠商,並已號召全國廠商加入F16戰機維修的國家隊行列。

這位人士說,國機國造政策的下一個目標,就是空軍的初期教練機,空軍對此也已提出需求。他說,初期教練機的困難程度不比高教機,因為「勇鷹」高教機的自製率約55至60%,未來要研製的初教機,自製率必須要訂的很高,讓初教機成為自製國軍下一代戰機研製的踏腳石,最終目標就是要自製生產空軍下一代戰機,而下一代戰機正是漢翔心目中的「大魔王計畫」。

他認為,台灣的航太產業前景樂觀,但台灣不會僅做航太丶戰機的零組件,基於未來進軍國際市場考量,台灣必須要將零組件的產製,提升為「系統件」產製。至於有無能力獲得國際認可以及認證的問題,他說,漢翔已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共同推動設立F16戰機維修中心的合作備忘錄,現正執行中的F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洛馬的人每天都在我們的廠子裡,每天都見面,獲得原廠認可就是最好的證明」,這個可以不用擔心。

他說,國機國造以及振與台灣航太業的道路,能讓台灣生產的系統件外銷,才是正途,在下階段進入空軍初教機的研製時,就會將提高自製率以及完成系統件產製,列為兩大重點,屆時將可考驗台灣進軍國際航太市場的能力。

更新日期:109-08-0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