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國際產業》空巴示警 不加把勁東南亞航空業復甦恐掉漆【轉載自時報資訊】

2021-10-12 09:03

歐洲飛機製造業者空中巴士憂心指出,亞洲航空業似乎還沒有掙脫新冠肺炎的魔掌,若不加緊腳步跟上歐洲和美國的話,復甦進度將遠遠落後西方世界。

空中巴士表示,從下單的飛機合約數量來看,亞洲在航空旅遊方面的復甦似乎有些緩慢。雖然空巴沒有具體說明是哪家亞洲的航空公司,但受到新冠病毒影響,很多東南亞的航空業者目前也正在重整,其中,包括馬來西亞AirAsia和菲律賓航空(Philippines Airlines)。

空巴指出,來自亞洲的訂單很多都懸而未決,因此當地航空業的前景似乎沒這麼明朗。同時,路透社日前也報導,空中巴士在亞洲的最大客戶AirAsia,9月時兩者相互達成協議,將重建約400架單走道窄體客機大單,也就是空巴同意降價與重新安排交機時間。

6日,AirAsia也指稱,會將13架尚未交機的A320 neo單走道,改裝為更大的A321 neo機型。至於剩下362架較大的窄體機型,也預定在2035年前陸續交貨。

空中巴士表示,亞洲地區只要還在封城,航空公司就無法正常飛行,動輒數十億美元的飛機訂單就有可能會受到影響。若亞洲航空業者還是遲未確定下單,產能可能就會開給其它歐美同業了。對空巴來說,目前有些亞洲訂單或許還不是那麼確定能到手,但與2020年大量取消訂單相比,業績還是有比較好一點。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ATA) 統計,亞太地區的航空業者當今的旅行限制前所未見,預計要到2022下半年才會明顯鬆綁。但是,中國大陸內地旅遊市場蓬勃發展,同時對來自外國旅客嚴格邊境控管,並拒絕其它國家遊客入境。同時,中國大陸國內的航空旅遊,實際上已恢復至疫前水準。

上周,IATA表示,新冠病毒肆虐下,全球航空相關產業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預計將虧損約2010億美元,但實際損失的卻遠大於如此。另有數據指出,亞太地區航空公司預估2021年將賠掉112億美元,2022年估虧24億美元,雖與2020年大賠450億美元有顯著改善,但2020年亞洲損失的金額卻是全世界最多的地區。

目前,新加坡正重新開放,找尋與歐美重啟旅遊機會。澳洲也早早重新開放部分地區,至於紐西蘭也表示,不再堅持零檢出並將接納完整接種的外國旅客到訪。

更新日期:110-10-1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