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數位部:無人機管理 明年3月建立資安認證【轉載自工商時報】

2022-12-02

數位部長唐鳳1日於立法院透露,將在2023年3月建立起全面的無人機資安認證、驗證能量,由數位部旗下電信技術中心(TTC)主導,整合民間資安實驗室,提供第三方驗證服務,管理規範則由交通部民航局決議。官員表示,未來「群飛」 需要進行資安場域的認證。

包括國慶日在內,許多大型夜間活動會出動上千架無人機,排成美麗的圖案,惟大陸是無人機最主要的製造商,這些無人機無論是單飛還是群飛,都有資安問題。

立委劉世芳1日在立法院交委會質詢時指出,交通部民航局只負責無人機的重量、飛行高度與場域等管理,至於無人機的資安問題,數位部能否管理?

唐鳳表示,數位部TTC已具備認驗證能量,能協助其他部會的無人機群飛等標案認驗證,至於在無人機本身起飛前,是否要通過相關認驗證,這一段還要再建立。

唐鳳也指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已說明過,無人機資安的認驗證,是由數位部負責,目前也已經具備能量,至於無人機相關大型活動,也可請包含TTC在內等單位進行相關認驗證。目前公部門主辦的無人機群飛活動,經行政院開會協調後,已確定都要送資安認驗證,至於民間無人機群飛活動,也可使用數位部建置的認驗證機制,數位部將在明年3月建立起全面認驗證的能量。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會後受訪時指出,政院有跨部會專案小組,針對無人機資安、使用有相關分工,主要還是配合民航局主政,由民航局規範需做資安驗證的無人機硬體型態與飛行樣態,資安驗證能力與服務,則是由TTC協助。

TTC將主導整合民間資安實驗室,無人機管理會按重量與功能,採分階段推進。以重量來看,國際多半以2公斤以上為主要管理,2公斤以下則是分階段推動,無人機飛行型態有群飛、單飛,可能有不同資安管理驗證方式,群飛還涉及場域問題,會把群飛納入管理。
更新日期:111-12-0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