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4成核心零件依賴外援 中製C919客機插翅難飛【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1-10-03 15:58

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希望藉由自製的C919噴射客機與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抗衡。(路透)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國營飛機製造商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希望藉由自製的C919噴射客機與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抗衡,但C919約40%核心零件都依賴外國供應商,在美國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下,讓C919插翅也難飛。

 COMAC是在2008年開始開發窄體客機C919,迄今已超過10年的時間,希望與最暢銷的波音737和空中巴士A320一爭高下。

 COMAC預計今年底將向中國東方航空交付首架C919,但隨著交機時間逼近,上週四舉行的珠海航空展,COMAC並未讓C919進行試飛,或展出實際的飛機,反而展出實物大小的機艙。

 COMAC銷售經理在航空展上表示:「波音在空中巴士的產能不足以滿足需求,我們提供的新選擇將已引發航空公司興趣。」

 但C919要完成開發和商用化卻面臨阻礙。根據中航證券的文件,在其39家主要供應商中,逾40%來自美國或其他國家,其餘供應商則為外企與中企的合資公司。中國企業供應機身和機翼,但多家西方公司供應通訊和飛航控制系統等核心零件。

 若以零件的價值計算,外國企業供應的零件比重似乎更高,這凸顯中國自行開發的噴射客機高度依賴外國零件的程度,尤其是引擎。目前C919打算將裝配CFM International製造的引擎,該公司是通用電氣(GE)和法國賽峰飛機發動機公司(Safran Aircraft Engines)的合資公司。依賴外國製引擎已對C919的商用化造成風險。

 自2020年12月以來,美國要求向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任何企業出口零組件和提供技術援助,都需獲得特別許可,這給C919研發套上了緊箍咒。

 

 路透9月底報導,知情人士透露,COMAC坦承,由於美國祭出出口管制,該公司無法即時取得供應商的協助,部分備用零件已經用罄,導致其研發的C919客機,更難符合認證和生產目標。

更新日期:110-10-0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