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太空中心推動衛星合成孔徑雷達 可全天候拍照被戲稱「間諜衛星」【轉載自YAHOO新聞】

2022-12-26 15:45

台灣太空科技將有全新進展!國家太空中心正推動一項全新標案,預計將在2025年底前,與民間共同合作,完成合成孔徑雷達酬載製造,以及太空飛行前的驗證。

有別於光學遙測需要在充分日照光線,且沒有雲的條件下,才能對地表進行拍照,合成孔徑雷達則是一種以雷達為基礎的成像技術,可以穿越惡劣天候,與克服夜間光線不足問題。

由於可以進行任何時刻對地表拍照,且照片解析度與照片相當,具合成孔徑雷達的衛星,也常被戲稱為「間諜衛星」;一般而言,如解析度達一定程度,即為軍用衛星規格。

三期太空計畫壓軸旗艦酬載,全球最輕寬幅衛星合成孔徑雷達

由於合成孔徑雷達軟硬體技術難度極高,各國均列為管制輸出技術,在國家第三期太空計畫中最後壓軸的旗艦酬載,就是要發展合成孔徑雷達,相當令人期待。

根據資料顯示,相關酬載是由5片,長寬約1公尺乘0.8公尺的合成孔徑雷達陣列天線所組成,其中,共包含高達15360個天線。

根據描述,主要是透過寬頻雷達脈波線性調頻信號生成、波束寬動態調整、數位多波束、執行快速電子式掃描等,以提供高解析度成像功能。

同時預計完成後,可拍照100km以上像幅寬,最遠拍照距離達約1000km,卻僅有小於175kg的重量,將成全球最輕的寬片幅高解析度的合成孔徑陣列雷達。

創未來科技3年研發有成,打造台灣首座原型機

太空中心的這項標案為「NSPO-S-111392 "X頻段主動式遙測衛星相位陣列天線工程體與工程驗證體研製"」,該中心強調,未來所產生的高解析圖像,將可做為提供全天候科學研究,以及國土監測用途。

據了解,此一標案是由創未來科技所拿下,該公司投入全功能原型機的研發設計與製造,已長達3年時間,並有好消息傳出,台灣首座衛星合成孔徑雷達酬載原型機,已在實驗室環境下驗證成功。

創未來科技將在此一原型機的基礎上,持續針對太空計畫的所有需求規格逐項進行優化,並且完成飛行前驗證;為了發射前在地表驗證其效能,2025年更將從地表,直接對國際太空站進行拍照來驗證效能。
更新日期:111-12-2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