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美日擴大太空合作 助日本登陸月球【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2-05-20 05:30

美國主導讓太空人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me),將成為下週舉行的日美領袖峰會討論主題之一。多家日媒報導,美日將加強合作以爭取太空的主導權,對抗日益升高的中俄威脅,峰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可能列入包括協助日本太空人登月的太空合作事項,兩國並預定於明年簽署太空架構協定。

「阿提米絲計畫」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二○一七年宣布的新太空探索計畫,旨在讓太空人重返月球,並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為登陸火星和深太空探測任務奠定基礎,其中還包括在月球上空建設新的太空站「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成為登月建設的重要補給站。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已在二○一九年十月表態參加「阿提米絲計畫」,岸田政府去年發布新版的太空基本計畫工程表,表明「以二○二○年代後期實現」為目標,爭取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有人登月的國家。

拜登這次訪日將與岸田談及協助日本太空人登月的「共同目標」,並列入會後公布的聯合文件。產經新聞的報導中也指出,日本將參與「阿提米絲計畫」,未來日本太空人也將登上「月球門戶」太空站,並從這個太空站搭乘太空船登陸月球。

共同社報導還指出,日、美、俄和加拿大等國運用的國際太空站(ISS),在二○二五年以後將何去何從,目前尚未決定;美國爭取延長使用至二○三○年,但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美俄關係惡化可能會造成影響。

讀賣新聞也報導,日美太空合作還包括地表安全事項,為確保海洋安全,將推動與共享人造衛星情報偵測可疑船舶等相關的「海域意識」系統。面對中國強化對東海及南海的控制,僅靠美國衛星網難以蒐集廣域情資,這讓美方對日本衛星抱有強烈期待。

更新日期:111-05-2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