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空運大爆艙 疫後還有一波大商機【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1-02-05 02:53

疫情對全球航空業看似超大危機,其實是商機。疫情乍起不久,航空貨運即搶翻天,搶了一整年,現在距離過年不到一周,空運艙位還在搶,易言之,疫情對航空業帶來的危機中隱藏商機,更別說疫後還有一波更大商機等著。

航空專家表示,貨運需求成航空業者救命丹,全球航空業者都在比氣長,台灣航空業表現可圈可點,華航(2610)、長榮航都平心靜氣等待大潮,而今全球迎來第一波新冠疫苗,潮水正蓄勢待發中。

當前,空運市場有兩大商機,第一、龐大的疫苗載運訂單及其出現的艙位排擠效應,前者是實質的訂單挹注,後者則會造成運價續漲,兩者均對航空業者有大利多;其次,歐洲、北美多個海運港口塞港,不少急單轉往空運,使得原本已經吃緊的空運貨運市場更是一艙難求,業內均認為,航空貨運的市場需求能見度比海運更高,運價易漲難跌。

至於空運市場展望,指標貨攬業者中菲行總經理邱鈞榮分析,今年航空貨運市場需求將會比預期強勁,因為半導體、5G、電動車、防疫物資等對航空貨運的需求居高不下,光電子業的急單就載不完了。

此外,近期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美國、德國、日本政府紛紛向台灣求援,現在全球的共識是,全球的半導體市場都在依賴台灣,而半導體出貨均以空運為主,市場需求愈暢旺,空運價格就會愈高。

 

更新日期:110-02-0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