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藍色起源BE-4火箭引擎交付 民間太空競賽終於開始【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2-12-01 23:00


火神火箭的2具引擎終於到位,它採用藍色起源的BE-4引擎。(圖/NASA)

SpaceX是目前最成功的民間太空企業,他們的獵鷹9火箭具有可回收的優勢,而且成功率極高。不過,SpaceX要面臨競爭了,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終於在11月中旬交付了2具量產型BE-4火箭引擎,它也具有可回收使用的特性,一場太空商業競賽正在開始。

在軌道太空發射真正商業化的競賽中,最關鍵的技術當然是火箭引擎的開發,其中以兩家公司最為積極,其一是馬斯克 (Elon Musk) 的 SpaceX,該公司的梅林火箭引擎(Merlin rocket engine)已經應用在獵鷹9號火箭上;另一型是更大推力的猛禽火箭引擎(Raptor rocket engine),預計應用在星艦火箭(Spaceship)上。而他等待許久的競爭對手,也就是貝佐斯(Jeff Bezos)的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終於在不久前有成果了,他們的2具BE-4火箭引擎,已交付給了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ULA),預計安裝在火神火箭(Vulcan rocket )上。

早在2016年,已故的美國資深參議員約翰馬侃(John McCain)在質詢美國空軍時表示,「我完全無法接受,美國軍方使用的擎天神5型火箭(Altas V)竟然是使用俄羅斯的RD-180火箭引擎;美國的火箭豈有使用俄國引擎的道理?我們不是沒有人才與技術,就應該有自己的火箭引擎。」

在他的要求下,擎天神5型火箭不再製造,引擎也不再添購;取而代之的是「火神火箭」,該型火箭的引擎,則選用了藍色起源的BE-4。

如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為反制美國的經濟制裁,下令不再提供美國RD-180火箭引擎做為報復。這一連串的變化,顯示約翰馬侃當年的要求,確實有先見之明。

BE-4引擎原計畫在2018年就開發完畢,卻遇到種種問題,最大的考驗是燃料。與其他太空火箭使用航空煤油,或是液態氫不同,BE-4是首款採用甲烷為燃料的火箭引擎,這是為了在低油門設置下,實現清潔燃燒特性而做出的選擇,然而,這樣的技術以前只存在於理論上,這是該型火箭引擎延遲多年的原因。

雖然研發遲到,但是單具BE-4 的推力就達到55萬磅,是Space X梅林引擎的2倍,也比開發中的猛禽引擎40萬磅推力略高,這使得它在未來極具競爭優勢。再加上它也設計為高度節流,推力可以從5萬~55萬之間調節,這是回收助推器軟著陸所必需的。事實上,藍色起源早有研發大型可回收火箭的計畫,也就是「新葛倫火箭」(New Glenn)。新葛倫火箭是一種直徑7公尺,高度98公尺的大型火箭,由於引擎延遲,它目前仍然沒有預計發射日,但是只要BE-4引擎在火神火箭身上表現良好,就有助於新葛倫火箭的研發。
更新日期:111-12-0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