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陸自主打造超高音速風洞 曝光疑似新式飛行器【轉載自TVBS新聞網】

2021-09-03 23:26

大陸航太科技建設又有新進展,自主打造的「JF-22超高音速風洞」預計一年後竣工完成,尤其這個風洞,可以實現約30倍音速的飛行條件,而且在大陸媒體的新聞報導片段中,意外出現了疑似新型「天地往返」和「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畫面。這架黑色塗裝,尾部還搭載另一個小型、類似飛機的圖片一出現,立刻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文字簡介說明,這是一款「天地往返」的飛行器。

大陸激波風洞項目負責人姜宗林:「我們戰鬥機可以飛到2.5倍的聲速,如果我們做出來高超聲速飛機,比如說5倍到10倍的聲速在大氣層裡飛,一個兩個小時實現,全球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到達。」

大陸激波風洞現場負責人韓桂來:「飛行器在在天上飛空氣不動,但是我在地面上的時候,我沒有辦法讓這個飛行器去飛,或者這個飛行器還沒有研究出來,然後我就做一個飛行器的模型固定在這,在風洞裡頭產生高速的氣流,來吹這樣一個模型,模擬它在天上飛的這個過程,這個就是風洞。」

大陸激波風洞項目負責人姜宗林:「有了風洞就相當於一個飛行器的搖籃,我們才能做發動機做飛行器。」

還有報導指出,這款新型的飛行器已經完成飛行實驗,不但可以直接在機場起飛,而且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太空飛行器,也因此,即將竣工的JF-22超高音速風洞,也成為大陸至關重要的國家級科技成果。

大陸央視新聞片段:「做為研製新一代飛行器的搖籃,JF-22超高速風洞可以復現相當於,約30倍聲速的飛行條件。」

大陸激波風洞項目負責人姜宗林:「JF-22最核心的技術就是說,通過正向爆轟驅動器,為激波風洞提供一個平穩的驅動氣流。」

大陸航太科技不斷有新的突破,從自主研製的C919客機,到首次完成運載火箭的海上發射,乃至於正在加緊腳步探索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回收技術,顯示大陸在航太領域上亟欲擺脫西方限制的枷鎖。

大陸激波風洞項目負責人姜宗林:「因為你畢竟做著前所未有的工作,研究著前所未有的問題,我們做這個JF-22風洞的一個,最基本的思想,奔著國家這樣一個天地往返系統,如果做成之後,可以把我們現在衛星發射,航天器發射的費用減掉90%。」

大陸央視新聞片段:「由太陽能無人機,構建空中局域網的飛雲工程,鄰近空間浮空機動平台快雲工程,天地往返運輸系統騰雲工程,也都實現了不同程度的重大進展。」

將在十四五期間著力提升,商業航天系統能力,進一步縮短商業航天發射準備週期,和任務間隔,提高組批發射能力,開展運載火箭可重複使用技術攻關,進一步降低發射成本。

各種專項工程環環相扣,大陸航太工業的發展,從科學研究擴展到商業運用,不但要打造一個全方位的產業鏈,也展現出北京當局要從航太大國,轉型成為航太強國的戰略意圖。

更新日期:110-09-0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