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北斗擊敗GPS 主導陸導航定位【轉載自工商時報】

2022-12-23

中美科技戰背景下,航天航太及新一代通訊等相關領域,成為兩國角力焦點。在多年努力與推廣下,大陸研製的北斗衛星系統終於擊敗美國的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成功主導大陸境內導航定位市場。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日前發布消息,據高德地圖公布應用相關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11月,大陸北斗衛星在民用導航的日均使用量已超2,100億次。在同時支持北斗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的手機使用者中,以北斗衛星最多,較排名第二的GPS多出30%,已超越GPS全面主導境內導航應用定位。

資料也顯示,2022年上半年大陸境內申請入網的智慧手機當中,有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其出貨量占2022年上半年總出貨量的98%以上。

報導指出,在北斗沒有誕生之前,對很多大陸民眾來說,GPS就是導航的代名詞。但1994年起,大陸啟動「北斗一號」工程迄今,北斗用了近30年時間取代GPS在大陸境內的地位。

目前北斗已經和應用市場結合,並由此催生很多「黑科技」。譬如導航出行,以高德地圖為例,其推出的車道導航服務採用北斗系統的高精度定位技術,定位精度已經做到1公尺以內的車道級別,還可運用在智慧手機上,不僅解決了用戶開車迷路的問題,更可精準解決停車難、事故預警等問題。
更新日期:111-12-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