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貝佐斯拿下千億合約! 將助NASA造新登月小艇【轉載自YAHOO新聞】

2023-05-24 10:50

亞馬遜集團創辦人貝佐斯,終於美夢成真,簽下美國NASA的「登月計畫」大合約。NASA新一代的登月小艇,將交由貝佐斯創辦的「藍色起源」製造,合約價值上千億台幣。如果順利的話,2029年將登陸月球的南極。

美國太空總署局長比爾納爾遜:「我們在這裡要宣布,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關於(阿提米絲),第二個月球著陸器計畫。」

NASA宣布新一輪合作夥伴,這回亞馬遜集團創辦人貝佐斯,終於拿下他最想要的合約。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這是藍月號我們這三年都在製作這個著陸器,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著陸器,是時候回到月球了並且待下來。」

NASA簽下史上第二份登月艇的合約,交給貝佐斯創辦的「藍色起源」公司,為阿提米絲5號登月任務製造月球著陸器。

NASA副署長佛里vs.藍色起源副總裁庫魯里斯:「這項合約大概是34億美元,這是藍色起源他們大概給了50%的數字,應該可以更具體說明總金額,作為這項工作的一部分,藍色起源的貢獻絕對遠超過34億美元。」

如果順利,藍月號最快可在2029年,帶著兩名太空人前往月球,不過近年致力進軍太空行業的貝佐斯,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把人送上太空。

貝佐斯和三位同伴展開太空之旅,當時成為大家熱議話題,只不過藍色起源公司,也曾經歷過發射失敗的窘境。

火箭升空指揮站:「今天的飛行發生不尋常狀況,這不是計畫中的,目前我們還沒有掌握任何細節,但太空艙成功逃脫,著陸後我們會追蹤它的進度。」

2022年,這枚「新雪帕德火箭」升空後不久就發生偏移,只能自行引爆,為藍色起源火箭發射,留下遺憾,只是種種考驗,貝佐斯都沒有放棄,因為在競逐太空的過程中,他一直有個強勁對手。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我們正在追求,快速而且可以重新回收的。」

馬斯克創立的SpaceX,是目前最成功的民間太空企業,他們的獵鷹9號火箭,具有可回收的優勢,不過現在貝佐斯的藍色起源公司,也有量產型BE-4火箭引擎,也是可回收的,另外SpaceX已經完成私人太空任務。

指揮站旁白:「我們看到公理太空的船員,漂浮在太空船上,首先是指揮官惠特森,重新回到國際太空站。」

「公理太空」4人團隊,搭乘SpaceX的火箭,為太空站商業化鋪路,SpaceX和藍色起源的比拚,也逐漸浮上檯面。

CNN記者KristinFisher:「當初這場競爭開始時,NASA告訴大家,我們只會給出一份合約,結果由SpaceX,拿下價值29億美元的合約。」

其實NASA宣布睽違50年的重返月球計畫阿提米絲時,先選擇馬斯克的SpaceX,建造著陸器,引發貝佐斯不滿,公開對競標過程表示抗議。

CNN記者KristinFisher;「貝佐斯表示他會,自掏腰包20億美元,就為了能重返這場太空競賽,他(貝佐斯)還表示這還不夠,他還在信中表示,NASA對什麼是最有利,要恢復真正的競爭。」

但其實這兩大富豪的太空之爭,讓美國國會決定擴大投資,增加執行相關太空計畫的民間廠商,也能刺激相關領域發展。

更新日期:112-05-2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