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挑戰SpaceX星鏈,中國積極研發自家衛星寬頻網絡【轉載自YAHOO股市】

2023-05-23 15:22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國加緊發展能與馬斯克旗下SapceX星鏈(Starlink)競爭的衛星寬頻網絡,有民間企業已在火箭技術上取得重要進展,以降低發射衛星的成本及提高發射效率。研究人士預計,中國的衛星群將會對美國在全球衛星市場的領先地位構成挑戰,但在此之前,北京仍面臨發射能力和技術上的難題。《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SapceX星鏈快速在全球拓展,其軍事用途在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上大展身手,儘管烏克蘭的電信基礎設施遭受嚴重破壞,但星鏈得以為烏克蘭維持高速網絡連接,這也突顯地球近地軌道衛星群的重要性。

中國民營企業北京天兵科技在研究發展一次發射可以部署高達60顆衛星的火箭,這大概與SpaceX用來發射星鏈衛星的可部分重複使用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的承載量相當。

4月期間,天兵在建造可回收運載火箭上邁出重大一步,首次將液體燃料火箭送入軌道,其低發射成本及大承載量對於衛星群的快速發展極為關鍵。

作為中國推動關鍵技術領域自主戰略的一部分,中國國發委2020年已將發展衛星寬頻列入新基礎設施的項目名單,使之成為國家優先考慮選項之一。至今,中國已有700多顆衛星在軌道上運行,約一半是由軍方發射以跟蹤美國在全球的軍事部署,另有由30多顆衛星構成「北斗」系統,模仿美國的GPS。

更新日期:112-05-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