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像老鷹緊盯目標!北市警無人機隊成軍 5高階機現身 明年增2「神器」【轉載自YAHOO新聞】

2022-10-03 15:32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為強化科技偵查能量,提升犯罪偵防成效,自去年起,規劃成立警用無人機隊,先輔導隊員取得無人機飛行證照,並導入適合在市區執行任務的無人機型,目前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用無人機隊已配有5架高規格無人機,和22名具飛行證照隊員,配置在各外勤單位,隨時候命出勤,明年並將增列2架具紅外線熱顯像功能的無人機,擴大飛手編組,持續提升機隊能量。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轄內機關林立,大型活動及集會遊行頻繁,治安及交通狀況複雜,過去員警執行犯罪偵查、聚眾維安、交通疏導等勤務,常受限裝備或地形,只能地面蒐證或觀測,較難取得全面立體視角,影響執行成效。警用無人機具隱匿、機動、快速特性,更重要的是,可深入人員難以到達的區域,提供俯瞰視野,尤其是在偵辦刑案及執行維安任務時,可為員警取得戰術優勢,再搭配訊號傳輸及熱顯像功能,「警用無人機就像老鷹,用銳利鷹眼緊盯目標」,保護執勤員警,並提供即時戰情予指揮官,以利指揮官下達指令,大幅提升戰術成效及員警安全。

台北市警察局進一步表示,警用無人機隊亦可結合市警局CCTV、PCam及微波設備,即時傳送現場畫面,從地面到天空,建構立體蒐證面向,全方位掌握現場狀況,是守護台北市治安不可或缺的利器。

無人機反制成亮點 北市警展示3款干擾槍
警用無人機隊成軍,除展示多款4軸無人機,重量從4200克至320克不等,數字落差反應在空時間與最大時速,惟截長補短下,重逾4公斤的機型最大時速可達每小時72公里,0.32公斤款雖無法飛到這麼快,但隱蔽性佳,能抵近特殊環境不被察覺,各有其強弱項。近年外島遭對岸不明無人機侵擾頻傳,國軍如何反制成各方關注焦點,3日典禮現場一口氣展示3款無人機干擾槍,據了解,台北市警察局共分3次採購,干擾距離均達1000公尺,干擾後,能迫使無人機迫降或予以驅離。
更新日期:111-10-0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