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瞄準太空經濟 韓國乘勝追擊扶植航太產業【轉載自民視新聞網】

2023-01-30 09:14

韓國航太產業正起步,但面臨研發人力高齡化問題,政府積極透過基礎教育與產學合作尋求解方。圖為仍在廠內進行檢測的韓國自製運載火箭世界號(NURI,KSLV-II)。(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提供)

自製運載火箭世界號(NURI,KSLV-II)成功發射、首次送出月球探測器成功進入軌道,2022年無疑是韓國航太產業成果豐碩的一年,韓國政府也乘勝追擊,預計在今年立法成立宇宙航空廳,大力扶植航太產業。

2022年6月21日,完全由韓國自主研發製造的運載火箭世界號進行第2次試射,吸取第一次的失敗經驗,成功載送模擬實驗衛星進入低地軌道,韓國總統尹錫悅發表賀詞稱:「我國正式開啟從地面邁向宇宙的道路。」昭示對航太產業的大力支持。

不久後的同年8月5日,同樣由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航宇研)負責研發的月球軌道探測器(KPLO)Danuri號搭乘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發射升空,採取較節省燃料的彈道月球轉移軌道(Ballistic Lunar Transfer)方式,Danuri歷經4個多月的旅程,趕在年底前成功進入月球軌道。

尹錫悅政府在2022年12月召開上任後第一次國家宇宙委員會,首次將全羅南道、慶尚南道、大田指定為「宇宙開發特區」,設置民間宇宙發射場、宇宙環境測試設施等相關基礎建設,目標在2032年登陸月球,2045年登陸火星並躋身宇宙經濟強國,將目前未達1%的全球市占率擴大至10%。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隨後也在2023年業務計畫中宣布將為設立宇宙航空廳制定特別法,做為負責「宇宙經濟」的監管單位;同時設置每年50億韓元(約新台幣1.2億元)的宇宙新創專業基金、制定衛星活用促進法、開發韓國衛星定位系統(KPS)等。

世界號火箭第3次試射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與民間企業合作進行,韓國科技部同時也將著手開發次世代發射體,2023年至2032年共規劃為此投入2兆132億韓元。

韓國政府近年對航太產業開發投入的預算約在每年6000億至7000億韓元,約僅是中國的1/10、美國的1/30,為追趕這些早就積極投入宇宙探索的國家,韓國政府相關預算預計將在5年內翻倍漲,達到1.5兆韓元。

除扶植新創及研發預算外,人才也是一大問題。科技部官員在一次與外媒記者會談中表示,航太研發人力逐漸高齡化,年輕人才多投入熱門的科技產業、較不青睞曠日費時的航太技術研發,當局目前也透過推動產學合作等方式培養下世代人才。

為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入相關產業,韓國政府也規劃在小學、中學及高中導入宇宙相關教育,培養國家幼苗對宇宙的興趣;在大學則規劃擴大宇宙重點研究室及未來宇宙教育中心,進一步育成專業人力。

更新日期:112-01-3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