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共探低軌衛星產業布局 國科會TTA邀以色列太空創投大師【轉載自工商時報】

2023-05-24

參與全新太空時代,臺灣不缺席!為鏈結國際,建立我國太空產業於前瞻科研創新能量,國科會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南部據點於24日舉辦「大師曙光Masters Gathering」論壇,以「探索星紀元-太空經濟兆元商機」為主題,攜手以色列太空創投Type 5共同創辦人Lior Herman、漢翔航空總經理馬萬鈞、衛普科技總經理劉榮宗及鐳洋科技技術長周瑞宏,結合國際觀點來探討臺灣在全球低軌衛星市場的切入點與產業技術布局。

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研究預估,全球太空經濟規模至2040年可望突破1兆美元。而俄烏戰爭讓外界看見低軌衛星的價值,低軌衛星與新興通訊技術成為科技產業2023年的發展主軸。國科會表示,因應國科會計畫性長期培育衛星通訊產業人才、行銷臺灣太空國家品牌與資安導入國防及戰略產業等施政重點,TTA南部據點將吸引國際資源,持續培育科研新創,支持在地科技新創鏈結國際,激盪南臺灣太空科技創業思維與風氣,共同迎接太空科技產業新紀元。

以色列知名太空科技創投Type 5共同創辦人Lior Herman表示,太空科技的發展將進入成長爆發期,培植太空產業專業人才,進而創造永續太空經濟,是世界各國推動的目標。Type 5聚焦在硬體、數據分析、地球觀測、生物科技及太空IT領域,串連來自全世界頂尖品牌如Meta、Apple、Microsoft等資源,同時肯定臺灣在5G、半導體、晶片等方面的實力,盼與臺灣持續維繫友好關係,共同前進這個龐大的兆元市場。

臺灣廠商在網通設備、半導體等關鍵零組件具備完整專業製造分工與供應鏈體系,對於滿足國際衛星營運商彈性製造,以及具競爭力生產成本等需求,極具優勢,可望攻入低軌衛星產業國際供應鏈,在衛星製造與服務上取得商機。漢翔航空以航太飛機零組件製造能力為後盾,在複合材料技與機構件可望取得國際訂單。衛普科技及鐳洋科技作為臺灣太空科技的中生代及新生代力量,分別在天線及微波量測領域,以及先進射頻研發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對於臺灣力拚衛星高比例搭載自主國產元件,發揮高度助益。

TTA南部據點透過「大師曙光Masters Gathering」系列論壇,為國內大廠、新創搭建與國際大師對話的平臺,促進南臺灣新創與國內外大廠潛在合作機會、跨界探尋商機,為加速臺灣企業、新創及基礎人才投入前瞻科技激盪無限可能。

更新日期:112-05-2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