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低軌道衛星釋照 唐鳳: 年底前開放申請【轉載自工商時報】

2022-10-05 

數位部長唐鳳5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低軌道衛星開放申請一案,數位部預計年底前相關辦法將出爐,要提出申請的業者就可以提出申請。

立委質詢指出,今年三月NCC提出「電信事業申請衛星固定通信用無線電頻率核配有關事項」草案,然數位部成立後,頻率分配審查權移撥至數位部,有鑑於低軌衛星在烏俄戰爭凸顯戰略地位重要性,starlink規畫其在亞太國家發展,日本預計第四季、韓國明年第一季、菲律賓第四季、印尼明年第一季,而台灣未來開放商用執照商請時,規範跨國業者必須結合本地電信業者。

至於立委詢問未來民眾有無使用低軌衛星必需性?市場競爭力在哪裡?唐鳳說,應該從低軌衛星在商用及緊急應變兩方向來看,商用低軌衛星執照預定年底前相關辦法將出爐,屆時即可提出申請,主要應用在沒有行動基地台覆蓋的區域,例如航空及船舶是5G顧不了的地方,可能就是低軌道衛星可以充分發揮的地方。

至於在國安及緊急應變方面,唐鳳說,前瞻計畫已編列了「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兩年期經費,加強通訊韌性。據了解,兩年期預算約5.5億元。
更新日期:111-10-0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