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分拆計畫完成,奇異公司航太部門改為獨立公司【轉載自科技新報】

2024-04-03 17:35

美國軍工、能源大廠奇異公司昨日宣布,旗下航太部門已正式成立為獨立公司「奇異航太」,並與奇異能源部門成立的「奇異 Vernova」同步上市。

成立於 1892 年的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onic, GE),是美國知名軍工、能源和醫療大企業,當年由知名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創立,在近代科學上扮演重要角色。

而奇異和普惠更是美國兩大軍事航空發動機廠商,包括 F-15、F-16、F/A-18 等美軍現役主力戰機,以及 AH-64 阿帕契、UH-60 黑鷹和 CH-53K 海王直升機等,都是採用奇異開發的發動機。

不過近年來奇異在其他業務上發展受到強大挑戰,2016 年將家電產業出售給中國海爾集團,2019 年將生物製藥 Biopharma 出售給丹納赫(Danaher),2020 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也大幅裁員 13,000 人以上。

2021 年奇異公司宣布企業重組計劃,放棄非核心業務,並專注在航太、能源和醫療科技三大項目,並以此將公司分拆為三個獨立公司。

2023 年 1 月奇異首先將 1994 年成立的子公司 GE Healthcare 分拆為獨立公司,並在昨日正式完成奇異航太(GE Aerospace)和奇異能源(GE Vernova)兩家獨立公司於紐約證交所的上市程序。

新分拆出來的奇異航太,將持續與最大對手普惠公司競爭 NGAD 六代機的變循環發動機標案,由於奇異已經在 F-22 和 F-35 發動機案連輸兩場,因此 NGAD 預期將會全力投入。
更新日期:113-04-0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