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美方證實 售台F-16V遭遇複雜的開發挑戰【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3-05-25 4:10

 台灣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BLK70)戰機,原訂今年初交付首批戰機,但卻不斷延宕,美方已告知,首批交機時程要延遲到2025年中以後,但根據美媒最新報導,美國空軍給出新說法,稱延宕是因遭遇「複雜的開發挑戰」,比先前所說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更麻煩。美國、台灣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積極解決延誤問題。

美媒報導,美國空軍發布的這份聲明,首度點出F-16V有開發技術的複雜問題,但並未詳述具體內情。該聲明稱,「我們將竭盡所能找出解決方案,以最快速度將這些飛機,完整交付予我們的夥伴。」

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接獲空軍的通知之後,立即聯繫洛馬公司,並派員前往格林維爾廠與公司主管開會。洛馬發言人魯茲(Liz Lutz)在聲明中表示,「公司正與美國政府密切合作來解決各項挑戰,以支持美國各項安全目標。」

美方今年初已告知,原訂今年初交付的首批2架F-16V戰機,出廠時間在2024年底,還要進行武器裝備整合、測試、飛行員訓練,交機將延到2025年中以後。雖然國防部強調,仍朝向2026年66架新機全部交機的目標努力,但經此延宕,恐無法達成。

美國之音24日並報導指出,美台雙方對「不對稱作戰」的定義似乎尚未達成共識。相對於川普政府,拜登政府對台軍售,呈現較克制、以防禦為主的特點。

非政府組織武器貿易論壇(The Forum on the Arms Trade)蒐集的數據顯示,川普政府自2017年6月到2020年12月一共向國會通報了11次對台軍售,金額高達182.7億美元,但拜登政府自2021年8月到今年3月的相關統計,則僅分別為9次和35.06億美元。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表示,儘管拜登政府一直對台提供穩定的安全援助,但局限性大,去年因不符合非對稱作戰戰略而取消軍售項目,包括台灣求購的MH-60R反潛直升機、E-2D預警機和M109自走炮。

更新日期:112-05-2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