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無人機產業機會 經緯航太︰台灣具備一流大國所有條件【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3-03-20 14:05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近期經緯航太代表台灣無人機國家隊在2月15日於土耳其與土耳其航天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中科院14日也公開展示研發測試中的銳鳶二型等五款六型無人機。

為確保國防工業廠商供應軍品的品質與安全,「列管軍品廠商資格級別認證」評鑑制度執行近2年,國內僅有10多家廠商通過認證。(國防部提供)

無人機領域商業智能研究平台Drone Industry Insights(DII)今年1月底發布的最新「無人機就緒指數」(DRI),英國和澳洲並列第一。台灣、比利時、挪威、馬來西亞、中國等9國則並列第二。

目前,台灣軍用無人機區分為「軍用商規」與「軍用軍規」兩類發展,其中「軍用商規無人機」運用民間現有技術能量生產製造,中科院協助國軍執行測試驗證與技術諮詢工作;「軍用軍規無人機」則由中科院規劃、研發與產製,並擴大產業釋商方式執行。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台灣有一流無人機大國的所有條件,從無人機自主飛行的高階運算晶片、無人機資料鏈所需的維波無線通訊、無人機上的電子感測器、航太級的碳纖複合材料、AI自動目標辨識與演算法、無人機群飛聯網的雲端布局,這些台灣都具備。國內其他廠商如中鋼的矽鋼片、大雅的電纜、東元和其他小馬達製造廠,正在積極發展國產無人機的通用馬達;台塑的國產材料、福懋的碳纖布是經緯在組裝銳鳶無人機的重要航太級複合材料。

這次「軍用商規」標案開了很好的頭,已經吸引了超過50家相關國內外廠商加入,供應鏈的調整正在慢慢改變。「軍用商規」的目的是先開通2至3公斤量級的無人機產品,逐步取代中國製無人機市場,提供廠商營利的基礎,以便未來逐步擴大其他中、大型及各領域用途無人機中國造產品的地位。

羅正方提到,目前國際上的無人機市場主要還是由中國的大疆壟斷,要有其他選擇就只能選擇美國、日本較昂貴的產品,不過在全球「去紅色供應鏈」以及擔憂中國製產品資安疑慮的趨勢下,台灣能提供額外的選擇,性能不輸大疆,價格又比美、日產品低廉,這就是台灣的機會。

而對於近期參與國防部「軍用商規」無人機原型機研製以及「無人機防禦系統」研製的16家廠商通通落選《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列管軍品廠商資格級別認證」一事,羅正方表示,經緯還是很有自信的,因為經緯早已取得4張中科院的認證,當然在此次認證中,經濟部不是這麼了解產業技術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主要的還是現在國內無人機產業尚在萌芽階段,多數廠商都只是中小企業,他們的資本額甚至只夠研發一架無人機,政府開出最高規格的要求,多數廠商是無法負擔的。例如政府一開始還要求每家廠商無人機的數據要各自建置最高保密等級的數據儲存場,又或是一開始就要求娛樂等其他國安疑慮較低領域的無人機零件都要去中化,這是多數廠商無法一步到位的。

同時,現階段政府還沒有一個單一窗口,除了國防部要來審核,經濟部、數發部也要來進行相同重複的審核,這也是造成廠商成本上升的原因之一。

更新日期:112-03-2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