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NASA 研發核動力火箭 45天可抵達火星 目標2027年發射【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3-01-28 20:52


NASA 的核動力火箭想象圖,白色的部分是人員艙,有2個星線太空船對接。黃色的部分是核動力的燃料艙,最末端的是核動力引擎,離人員艙最遠。(圖/NASA)

美國航太總署(NASA)與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這兩大科技巨頭將合作開發「核推進系統」(nuclear propulsion system ),也就是熱核動力火箭,應用在國防安全和太空探索,期望在2027年可以看到初步成果。

太空新聞(Space News)報導,在AIAA科技論壇博覽會( AIAA SciTech)的特別會議上,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表示,NASA與DARPA 將在高效地-月示範火箭計畫 (DRACO)上合作,將完成「核熱推進系統」 (nuclear thermal propulsion ,NTP),它將比傳統的化學燃料火箭的推進力來的更強大。

尼爾森說:「我們的目標是在2027年完成、發射,並示範成功的核熱發動機。」

DARPA 和 NASA沒有透露 DRACO的任務細節,僅提到代號為X-NTRV的太空船,據說它的飛行高度至少離地球700公里以上,甚至高達2,000 公里的軌道上航行,以確保任何放射性物質在重返大氣層之前,都已衰減到可接受的水準。

NASA上星期的一篇新動力引擎的報導,可能與這則新聞也有關。一種「核熱/核電複合推進」 (NTP/NEP)的設計草案,取得1.2萬美元的研發獎金,根據設計者的說法,它的推進力極大,前往火星的時間可縮短至45天。

拿到設計大奬的是佛羅里達大學萊恩‧古斯教授(Ryan Gosse),他表示如果這項技術確實能按預期設計工作,將可大大減少前往火星的時間,也就前往火星的人類更加安全。

提案名為「波峰頂部轉動循環-核熱/核電引擎」(wave rotor topping cycle NTP/NEP),簡而言之,它同時具有核熱的巨大推力,也有核電的持續推進與日常供電。

核熱推進 (NTP) 是利用核反應燈加熱液態氫推進劑,使其轉化為高速電漿體,噴射產生推進力。古斯利用波轉子 (WR),加熱液態氫燃料產生的壓力,再進一步壓縮反應物質,取得更高的比衝,也就有更快的速度。

更新日期:112-01-2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