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科技躍進 城市飛行車成為航空展新亮點【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8-08-11 01:55經濟日報 編譯/林逸瑋
 
英國法恩堡國際航空展(Farnborough)。 圖/網路照片
 
儘管傳統噴射客機在今年7月下旬的英國法恩堡國際航空展(Farnborough)仍是重頭戲,少數未來氣息濃厚的航空旅行概念穿插其中,同樣成為亮點,顯示航空業將迎來嶄新的一頁。
 
從自動飛行的自駕飛機到以電力為動力的空中計程車,全球航太業者正與新技術搏鬥,這或許是1950年代末期全球進入噴射機時代以來航太業規模最大的科技大躍進。
 
在兩年一度的法恩堡航空展上,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的航空運輸形式備受關注,這些運輸形式幾年前仍普遍被視為只存在於科幻小說。這類下一代航空運輸計畫與航空業近年致力於設計和打造更省油飛機形成對比。波音(Boeing)737各種版本和空中巴士(Airbus)A320等飛機,在最近幾屆法恩堡國際航空展上一直是明星。
 
圖/網路照片
 
波音技術長希斯洛普(Greg Hyslop)在航空展上介紹該公司下一代航空運輸城市飛行車,他預期這類交通工具能以相對較快速度運送乘客和商品。儘管目前仍不清楚城市飛行車是否為全自動或監管機關如何管理空中交通,希斯洛普仍大膽宣告「運輸和移動新時代」即將來臨。希斯洛普表示,城市飛行車「未來數年將開始飛翔」,這類飛機不需要機場,至少測試時是如此。希斯洛普說:「我不認為我們正在討論的是數十年後的事。」「飛天車」商機之所以備受青睞,主要是這類飛天車車體小,可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做到高效率的運輸。
 
持懷疑態度的人強調,部分備受矚目概念已不是新構想,這些概念過去以失敗收場。舉例來說,許多業者十多年前承諾把小型客機當成空中計程車,這些飛機將在城市間穿梭,這項計畫至今仍未實現。
 
不過,部分計畫如今也獲得大型航空業者加持。舉例來說,2003年以來美國Aerion公司持續推廣史上最快商用噴射機概念,奇異(GE)和洛克希德馬丁今年加入這項計畫。另外,被視為「傳統」代表的英國飛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控股(Rolls-Royce Holdings),已投資油電混合動力飛機技術,也在今年的法恩堡航空展上展示正在研發的小型電動空中計程車直升機概念。
 
除了航空公司,太空業者也在法恩堡展上贏得不少關注。洛克希德馬丁英國太空事業主管伍德表示,各界對太空的熱誠和這些熱誠為法恩堡展創造的興奮氣氛。
 
另一方面,大型飛機製造商也以更嚴肅態度看待更先進的技術。隨著創業家穆斯克(Elon Musk)和他旗下的特斯拉與SpaceX公司分別顛覆汽車業及傳統火箭業,波音和空中巴士主管希望避免類似創新影響旗下事業。
 
SpaceX的案例已在Boom科技公司等新創企業引起共鳴,Boom正在開發只有商務艙的超音速飛機。創辦人兼執行長薛爾(Blake Scholl)說:「如果我沒看到(穆斯克先生的)成功案例,我或許不會採取行動,新航太業者能做現有業者無法做的事。」
更新日期:107-08-1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