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中國製手撕鋼 世界最薄論克賣【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9年01月01日 04:10 旺報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山西太原,太鋼精密帶鋼公司工作人員用手撕開不銹鋼片。(CFP)
 
不鏽鋼片竟然能被手折成「紙」飛機?這可是真的。這種不鏽鋼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不鏽鋼品種,厚度只有0.02公釐,相當於普通A4列印紙厚度的四分之一,只要用手輕輕一撕就斷了。這種「手撕鋼」,可是名副其實的「中國製造」。
 
手撕鋼的誕生地在山西太原,走進山西太鋼精密帶鋼生產廠房,只見到少數幾名操作員,生產線全部是自動化作業系統。雖然已臨近假期,但廠房裡所有機器設備仍在正常運轉。負責人表示,他們正趕著生產一批發往美國的訂單,而且整個廠裡的訂單量也已經排到了今年2月。
 
軋機工藝難度大
 
在生產線上,從中穿過的白線就是不鏽鋼帶,把一卷原始的鋼帶放進軋機裡,軋輥就會像擀麵棍一樣把鋼帶從厚擀薄。軋機工作原理看似並不複雜,但因其工藝難度大,過去一直被日本和德國的少數幾家企業長期壟斷。
 
現場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大陸過去購買了精密帶鋼軋機,但軋輥如何安裝?中間間距如何設置?軋機的出廠設置裡並未包含這些關鍵性的資料。山西太鋼用了整整兩年,在經過711次試驗後,才從4萬多種軋輥的排列組合中找出了一種能軋出手撕鋼的方法。就在這一種方法裡,也包含了非常多的精密資料。
 
要想生產出手撕鋼,一根軋輥需要擀壓的次數是24次,而每擀壓一次,軋輥表面都會有磨損,打磨一層磨損面,軋輥的直徑就會下降0.5公釐,當軋輥直徑下降到22公釐的時候,軋輥就報廢了。
 
A4大小 市價逾2萬
 
生產好的手撕鋼,會被打包成「卷」的形狀,厚度0.02公釐,寬度600公釐,也被稱為寬幅手撕鋼。目前,山西太鋼已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家能生產寬幅手撕鋼的企業,打破了國外壟斷。
 
一片約A4列印紙大小的手撕鋼,市場價格400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萬7767元)。因為附加值高,現在手撕鋼是論克賣。除了手撕鋼,山西太鋼還有很多高端不鏽鋼產品,比如用在筆尖上的筆尖鋼、可用於航太航空領域的碳纖維、港珠澳大橋上使用的雙相不鏽鋼等。
 
這些年,山西太鋼一直在通過企業內部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員工創新的活力和動力。這些高端特色不鏽鋼產品的問世,其實是太鋼改革不止,創新不斷的最好詮釋。
更新日期:108-01-1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