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全球機師史上最缺 航空業捧重金搶人才【轉載自工商時報】

 
2018年08月20日 04:10 工商時報 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航空業爭奪機師的競爭趨於白熱化!為了迎戰「史上最嚴重的機師人才荒」,各大航空公司開出優渥的薪資福利條件並設立培訓中心,希望爭取到更多飛行員人才。
 
航太巨擘波音公司(Boeing)表示,由於全球建造飛機的數目屢創新高,加上機師退休潮開始湧現,全球航空公司未來20年內至少需要聘雇63.5萬名機師,才能因應未來飛行員不足的問題。
 
全球最大機師工會之一的國際航空公司機師協會(ALPA)會長卡諾爾(Tim Canoll)表示:「這將是史上最大機師聘雇潮之一。」
 
為了因應機師短缺問題,航空公司紛紛調高機師薪水與福利。以區域航空公司為例,剛入行的機師目前年薪(含獎金在內)升至5萬美元(台幣155萬),較2016年初時的年薪3萬美元高出不少。
 
而對於過去在中東或亞洲地區服務的機師,歐美航空公司也祭出重金禮聘,希望吸引他們回國內服務。
 
事實上,航空公司多年來大多招募空軍退休飛行員以填補機師空缺,但如今隨著軍方人員縮編,爭奪機師人才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航空公司競相調高薪水吸引新機師加入並留任人才,原因在於他們旗下的資深機師多數已屆退休年齡。以美國航空為例,該公司擁有約1.5萬名機師,其中75%的人在未來15年內便會退休。
 
此外,航空公司亦開始成立培訓中心、推出更完善的招募計畫,並補貼訓練課程學費,希望培育出更多飛行員。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旗下的PSA航空公司便推出獎助學金計畫,提供5千美元補助給有志成為飛行員的學生。
 
而阿聯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去年則斥資2.7億美元設立訓練中心,目的便是培育出更多機師供自己所用。
 
(工商時報)
更新日期:107-08-2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