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末端級物流無人機 估3年內躍進【轉載自聯合報】

 
2018-08-29 02:03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京東近年來積極探索以無人機運送貨物,圖為京東早前在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展示的無人機。 (新華社)
 
大陸電商京東28日發布全球首份物流領域無人機產業發展年度報告《世界物流無人機產業發展年度報告(2017-2018)》,預期未來三年內,負責最後1公里的載重5至50公斤的「末端級」物流無人機產業化將會加速,各國對無人機技術標準的爭奪也將更形激烈。
 
這份報告由京東X事業部與京東大數據研究院聯合發布,「京東的X事業部」被稱為是京東最神秘的單位,進行包括: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無人商店、人工智能等最尖端技術的研究。
 
京東近年來積極探索以無人機運送貨物,目前已經在陝西、江蘇、青海、海南、廣東等地開展無人機常態配送。 新華社
 
京東這份報告指出,當前世界物流無人機產業正處在快速成長期,呈現美國全面領先、歐洲積極跟隨、中國從追趕轉向領跑的格局,包括亞馬遜、UPS、Google、京東等企業均在物流無人機的發展上進行嘗試。
 
相對於傳統物流,物流無人機在打破道路限制、提升流轉效率、降低運營成本,以及助推產業轉型四方面突顯應用優勢。
 
市場的迅速爆發使得各國政府加速推進無人機行業監管,「確保運行安全,鼓勵產業發展」已成共識,根據各國規劃,未來三年將是政府和業界協同推進監管政策出台的關鍵階段。
 
而隨著「幹線-支線-末端」三級智能物流體系成為物流無人機的主流布局方向,未來三年內,負責最後1公里的載重5至50公斤的「末端級」物流無人機產業化將加速進行,而省內城市間的載重200公斤至2噸的「支線級」物流無人機將成為全球競爭焦點。因為目前在中長航段上,點到點、中小規模貨運量的無人機還相對空白,「支線級」物流無人機的出現,將能夠有效解決行業的痛點。
 
早前京東在青海省西寧市展示無人機配送景象,引人注目。 新華社
 
報告同時指出,由於目前中國物流無人機尚處於初期發展階段,各類相關監管政策、空域申報政策等仍待進一步完善,無人機標準體系亦亟待構建。以京東為代表的無人機企業正在共同推進中國物流無人機產業向前邁進,朝著健康、有序、規範的方向發展。
 
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舒振傑指出,目前全球各國對於無人機技術標準的爭奪已經開始了,包括英、美、日、韓等國家都有了明確的標準提案。對於中國物流無人機發展而言,需要在研發和運營上加速建立統一的標準,包括三級智能物流體系的搭建等,基於每一個環節的運營場景都需要清晰描述,用標準的統一來推動物流無人機的系統發展。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航分會副總幹事米燕軍表示,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已經建立起一套無人機監管體系,而以京東為代表的一大批領先企業,正在配合民航管理部門積極探索監管體系的運營,推動整體行業安全有序地發展。
 
目前中國針對無人機的監管共分為無人機系統、無人機駕駛員的管理、無人機運行的空域三大方面,未來更加明確的管理條例出台後,必將對無人機產業的規模化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更新日期:107-08-3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