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工研院無人機 智慧維安【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8-12-29 14:40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圖/工研院提供
 
5G時代即將來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成為新通訊時代重點發展項目,其中,無人機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應用發展最廣,相關解決方案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工研院聚焦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發展,旗下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更榮獲2018年 R&D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以展開水庫、橋梁巡檢及交通路況等優化政府、都市管理服務創新應用,受到國際注目而獲獎。
 
工研院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打破現行無人機目視操作限制,開發Wi-Fi與4G/LTE雙鏈路通訊方案,可遠端操控無人機,且影像直播延遲低於1秒,利用地面控制站套裝軟體設置定航點、規劃路線、一鍵起飛等自動化功能,能同時管理多架無人機,並可規劃機隊相互支援巡視。
 
聯合晚報提供
 
現行一般消費型無人機僅能提供20~30分鐘的飛行時間,就必須得人工更換電池,讓應用範圍受限;工研院的無人機對解決方案因此開發了無人機自主式充電系統,若無人機電力不足時,可自動飛回充電站充電,能有效延長無人機執勤時間,如有長時間飛行勤務需求,亦可進一步透過繫留無人機於地面供應電力,延長無人機的執勤時間,並使機隊任務執行達到自動化。
 
工研院研發團隊組長李國徵表示,希望挖掘更多無人機潛在應用機會,取代危險、耗時又費力的工作,工研院的無人機對降落方案採用RTK(Real Time Kinematic)高精準定位及紅外線導引裝置,在夜間低照度環境更可達成精準降落,降落誤差精準度達80cm以下。
 
李國徵指出,無人機可搭載雙鏡頭,兼具大範圍瀏覽及細部聚焦功能,協助維安巡邏,在水庫巡檢掌握水情資訊,在橋梁巡檢協助橋梁安全檢測,或於重要路口掌握車流資料並分析以預防交通事故;未來,將結合台灣軟硬體廠商,提供全方位的無人機垂直應用解決方案,依據不同場域需求進行客製化調整,攻占無人機潛在市場與商機。
更新日期:108-01-0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