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太空實力還在 俄羅斯安加拉A5重型火箭發射成功【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4-11 23:08

俄羅斯航太局(Roscosmos)稱,新一代重型火箭「安加拉A5」(Angara-A5)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09:00(台北時間下午5點),從東方太空基地(Vostochny Cosmodrome)發射成功。

東方太空基地位在阿穆爾地區(Amur Oblast),就是黑龍江省以北。

安加拉A5火箭由4具「獵戶座」助推火箭(Orion module)提供動力,帶有測試負載的火箭,於升空的 12 分鐘後成功分離,之後成功進入軌道,任務成功。

俄羅斯航太局局長鮑里索夫(Yuri Borisov)表示,本周早期,由於火箭中央部分的液氧槽加壓系統出現問題,發射被推遲,到星期三還沒有完全解決,所以再順延一天,所幸在今天早上修復完畢。

這是該型火箭首次從東方發射,先前的發射,都是在俄羅斯北部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Arkhangelsk region)的普列謝茲克航太發射場(Plesetsk cosmodrome)進行。

過去十年中,普列謝茲克基地總共發射了6枚安加拉火箭,其中三枚輕型,三枚重型。

安加拉重型火箭是俄羅斯新一代的重型火箭,取代服役超過60年的質子號運載火箭,之所以質子號火箭必須退役,是因為它採用的燃料是劇毒的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對環境與火箭基地員工的危害都很大。安加拉重型火箭則改用環境衝擊較小的液氧-煤油推進劑。
更新日期:113-04-1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