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為共軍採購AI晶片與供應俄軍無人機 6陸企遭美納入管制清單【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4-11 23:17

美國官員周三表示,美國將6家中國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原因是它們試圖為中共軍方獲取人工智慧(AI)晶片,或是幫助生產和採購無人機供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胡塞武裝在紅海航運襲擊中使用。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執法的副助理部長庫蘭德(Kevin Kurland)在參議院國土安全新威脅與支出監督小組委員會有關加強出口管制執法的聽證會上說,這些中國公司參與了共軍現代化項目,並向共軍事情報部門提供AI晶片。

被列入管制實體清單的中國公司是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新增的11家公司的一部分。其中4家中國實體因獲取或試圖獲取美國物品以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努力而被列入清單,這些公司分別是聯眾集群(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麗科創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安懷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思騰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美國在公告中還限制了5家公司的出口,聲稱這些公司幫助生產和採購無人機,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在紅海航運襲擊中使用,其中有2家是中國公司。其中一家是江西新拓實業有限公司,原因是該公司通過採購、開發和擴散俄羅斯無人機支持俄軍。另一家中國公司是深圳嘉思博科技有限公司,因為它是為伊朗一家飛機公司採購航空航天部件,包括無人機應用部件的網絡的一部分。與無人機採購網絡有關的另外3家公司是俄羅斯企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周四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濫用實體清單等出口管制工具遏制打壓中國企業,敦促美方停止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更新日期:113-04-1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