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中國將實現人類首次月背採樣返回 嫦娥6號預計5.1前後發射【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4-14 22:14

嫦娥6號將於5月1日前後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圖為執行嫦娥6號任務的長征5號遙8運載火箭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圖/中新社)

嫦娥6號將於5月1日前後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圖為執行嫦娥6號任務的長征5號遙8運載火箭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圖/中新社)

中國航天探天月工程嫦娥6號將於5月1日前後將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進行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採樣返回任務,任務如果成功,中國將成為首個成功實現對月球背面採樣的國家。

《快科技》報導,據此前消息顯示,中國探月工程在嫦娥6號安全抵達海南發射場後,春節期間進入一個關鍵階段,預計今年上半年嫦娥6號將出發前往月球背面採樣後返回地球。

4月14日文昌航太文化旅遊官方公眾號發文招募「嫦娥6號火箭發射觀禮一日遊」,從行程內容推算,嫦娥6號預計將於5月1日前後發射。

報導說,這次嫦娥6號任務比以往任何一次探月都要複雜,是人類首次進行月球背面採樣返回任務,探索人類未知的區域。尤其是嫦娥6號在降落月球後,探測器要具備自主採樣和上升、起飛等能力,難度大,挑戰也大。

據了解,迄今為止人類已進行超10次月球採樣返回,均位於月球正面,月球背面整體相對月球正面更為古老,且存在月球3大地體之一的艾特肯盆地(Aitken Basin),具有重要科研價值。

該盆地是月球背面一座巨大的撞擊隕石坑,直徑大約2500公里,深13公里,最大落差16.1公里,它是太陽系中已知最大的撞擊坑之一,也被公認為是月球上最大、最古老和最深的撞擊盆地。嫦娥6號將在當地採集不同地域、不同年齡的月球樣品,增進人類對月球的認知。

報導說,此次任務一旦成功,中國將成為首個成功實現對月球背面採樣的國家。
更新日期:113-04-1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