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五角大廈:中國2045年前將取代美國成第一太空強權【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2-26 1:59

雖然美國最近對俄羅斯可能在太空部署核武器表示擔憂,但美國真正感受構成經濟、外交和軍事上挑戰的似乎是來自中國。最近一份由五角大廈與太空軍製作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到2030年之前,每年將比美國多支出2000億美元的研發經費,預計最遲到2045年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的太空科技強國。

最近美國媒體和決策人士都高度重視莫斯科即將將核武器送入太空的消息,擔憂它可能具備戰爭時期摧毀美國衛星的能力,美國國會領導人也一次高度秘密的會議上聽取了關於全面太空戰爭可能性的報告。

據《歐亞時報》報導,「太空軍事化」並不是新事物,許多國家─甚至包括印度─都將太空用於軍事目的,但「太空武器化」則有所不同。它直接涉及針對太空和地面目標開發、部署和使用太空武器。中國在2015年把太空軍事資產歸屬於新組成的戰略支援部隊後,美國亦於2019年成立太空軍,印度與其他國家也陸續組建專門的太空軍事部門。

報導說,美國直到最近才在太空軍事化上擔心中國,而非俄羅斯。中國近期在太空上展露的實力,加上多年來經濟與軍事發展,讓美國愈來愈感到不安。五角大廈在向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國正大舉投資在天基的情報、監視和偵察(ISR)、衛星通信、衛星導航和氣像以及載人航天和機器人等太空探索能力,已獲取並發展一系列反太空能力和相關技術,包括導彈、地面雷射和軌道空間機器人,以及發展太空監控與反制能力。

五角大廈報告指出,中共戰略支援部隊有太空作戰與資訊作戰2個部門,直屬於中央軍委。轄下至少8個基地,負責衛星發射、追蹤、研發與運作,管控地球的衛星與洲際飛彈發射,以及月球與深太空的太空船探測器等相關任務。營運實體包括4個衛星發射場、遠望航太支援船、北京與西安2個主要衛星控制中心,同時也與大學等研究機構及民間組織展開合作。

報導說,這些都涉及大量投資,中國在這方面正不遺餘力地投入。最近,根據蘭德公司的一項研究評估,中國在太空與軍事相關技術上申請了越來越多的專利,專利總數自2018年開始超越美國。美國前空軍副助理部長認為,中國部署新系統的速度比美國「快5到6倍」,由於購買力平價差異,中國的1美元可以買到美國20美元才能買到的資材。

美國太空軍、空軍研究實驗室和國防創新部門聯合發起的一項重要研究指出,除非華盛頓採取積極措施,盡其全部力量維持其太空領導地位,否則中國將在2045年趕上與美國的技術差距,奪走美國的太空領導地位。

此外,該研究還提出警告,中國已迅速崛起,開始挑戰美國在全球研發支出方面的領導地位,預計到2030年每年在研發方面的支出比美國多支出 2000 億美元以上。

這份報告指出:「具體而言,美國缺乏清晰且有凝聚力的長期願景,缺乏在未來半個世紀及以後維持經濟、技術、環境、社會和軍事(國防)領導地位的宏偉太空戰略。」這對美國維持在軍事與科技領先地位上極為不利,而且可能很快就會被中國超越。
更新日期:113-02-2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