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英國力挺烏克蘭,為無人機最大供應鏈來源【轉載自科技新報】

2024-04-03 8:10

無人機在俄烏戰爭中成為烏克蘭的重要戰術武器,烏克蘭國內也有無數無人機新創事業供應戰線所需,然而離俄烏戰場遙遠的歐洲另一端海上的英國,卻也默默的支援,成為烏克蘭無人機產業與戰線的最大後盾。

英國無人機科技公司進化動力(Evolve Dynamics)正在研發能夠協助烏克蘭偵查無人機對抗電子干擾手段的無線電通訊演算法,好讓俄國的干擾措施無效化。隨著烏克蘭前線大量消耗無人機,數十個國家的供應鏈提供無人機零組件讓烏克蘭能有源源不絕的無人機對抗俄國,不僅供應既有的零件,也研發新的科技。

俄烏雙方都針對彼此進行電子作戰(electronic warfare),干擾對手無人機操作員到無人機之間的訊號傳遞,使得無人機無法控制墜落,或是偏離目標,雙方不斷「軍備競賽」,有干擾就有反干擾,再反反干擾,2 年半下來,進化動力為此對其天螳螂(Sky Mantis)無人機更新了 85 次。

部隊提出要求的 24 小時內就能部署
目前英國是烏克蘭無人機最大供應鏈國,與拉脫維亞正在帶頭聯合歐洲國家協助烏克蘭增加無人機產能,挪威、荷蘭也已經提供烏克蘭武裝無人機,烏克蘭本國則有大量新創企業,目前已經有約 200 家無人機製造商,每年可生產達 200 萬台。

進化動力提供烏克蘭前線包括硬體與軟體更新,隨著戰事推演,技術更新的腳步極快,可能六個禮拜就一個學習週期,前線士兵會提出各種要求,例如請求更新來更加保護無人機操作員,不會因為持續發送信號被敵方鎖定位置而狙殺,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想出解決方案,把發送信號的信號盒,與控制裝置分開。元件送到前線,得以在部隊提出要求的 24 小時內就部署。

進化動力原本供應英國皇家海軍與警方,也供應油氣公司以及風機公司, 2014 年成立時,創辦人正與基輔的軟體工程師合作數位行銷新創公司,因此與烏克蘭有淵源,如今其天螳螂無人機約有 100 架飛行於烏克蘭上空,是英國對烏克蘭供應無人機的前幾大供應商。英國承諾斥資 3.25 億英鎊支援烏克蘭 1 萬架無人機,進化動力打算從中繼續取得更多標案。
更新日期:113-04-0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