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克服特殊地形戰場環境 中國開發新型HH100無人空運系統【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4-14 23:56

HH-100無人運輸機重2噸,航程可達520公里,能在惡劣天候下運送重達700公斤的物資。(圖/CGTN)

HH-100無人運輸機重2噸,航程可達520公里,能在惡劣天候下運送重達700公斤的物資。(圖/CGTN)

隨著科技不斷創新,軍事活動與戰場景像也持續刷新一般人的觀感。中國最近成功研製成HH-100無人運輸系統,標誌著無人設備擔任運輸與後勤供應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據《光明日報》等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共最近在無人駕駛設備方面取得了新進展。在目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突時,無人機每天都被部署在作戰行動中,這種最近幾年才陸續在戰場上實際使用的裝備,具備強大的破壞能力,而中國更是無人機設計與製造極為重要的國家,其他遠端遙控或自動化設備,也愈來愈多在實戰中被使用。

大陸《央視》海外版新聞頻道《CGTN》報導指出,中航工業公司的HH-100無人運輸系統最近成功完成首飛,將進行實際部署的準備工作。這種無人駕駛運輸系統很像一座大腹便便的無人機,它使用螺旋槳結構但尺寸不及運輸機。由於缺乏人員和其他控制系統,其大部分體積可用於運輸人員、裝備與物資。此外,它還採用了雙尾支撐結構,從空氣動力學的角度來看,這表明它具有出色的低空性能和飛行品質。

按照目前已知的規格,HH-100重達2噸,比一般載貨無人機大了很多,航程可達520公里,能運送重達700公斤的物資。在特殊條件下或在有人駕駛飛機進入風險較高的特定區域─例如能見度低或風力和著陸條件不合適的區域─這款無人駕駛飛機可以單獨完成運送與著陸任務。

報導說,一般執行空中後勤保障運輸機通常體積很大,其使用要求相對較高的跑道標準和天氣條件。例如美國C-17全球霸王運輸機需要狀況良好的跑道,面對地形較難起降、跑道長度有限的邊境地區,以及惡劣的天氣條件下,使用HH-100可以克服地形與天氣的障礙,為前線建立補給線。

如果能部署10架無人機,前線部隊就能獲得7噸物資,100架無人運輸機就能有70噸。未來隨著中國迅速向物資運送的前線和特殊地區邁進,這些無人機可能會發揮重要作用。

隨著中國無人運輸裝備的發展,中國在無人裝備創新方面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目前,觀察俄羅斯與烏克蘭或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或其他國家的戰爭,無人駕駛飛機基本上有2個用途:偵察和對目標發動攻擊,或通過運送小直徑炸彈和導彈進行攻擊。然而,使用無人載具進行大規模運輸似乎是只有中國在做,其他國家也嘗試,但實際的運作水準仍遠遠落後於中國。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種運載專用的大型無人機可以在緊急情況與惡劣天下運送各種作戰物資,特別是小規模作戰或特殊地形與複雜的戰場條件下。隨著HH-100的出現,共軍的運輸作業已出現重大轉變,未來中國的無人裝備納入空中補給保障作業,將在支援前線作戰能力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更新日期:113-04-1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