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中4月辦海軍論壇 30國高層聚焦無人機防撞【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24-03-27 14:15

中國4月將於青島主辦兩年一度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預計將有來自美、澳等約30國海軍高層與會。在西太平洋海上爭端加劇之際,日媒指出本屆論壇一大主題是創立「預防無人機海上飛行時發生碰撞意外」的架構。

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成立於1988年,每兩年集會一次,現有23個成員國與7個觀察員,中共海軍曾在2014年於青島承辦論壇,由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擔任主席,當時各方通過了討論多年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上屆論壇2022年在日本橫濱舉行,共軍由海軍中將王大忠出席。

除了中國、美國和澳洲,預料參加本屆論壇的成員國還有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和越南。印度與英國則為觀察員。

解放軍已於1月在南京召開論壇工作小組會,中國國防部當時揭露,工作小組會就論壇章程修訂、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使用情況、成立「無人系統議題研究工作組」並由中國擔任協調國等十項議題,進行友好、坦誠、建設性研討交流,形成初步成果,將提交年會表決。

日經亞洲報導,今年討論的一項主題將是創建一個框架,防止在海上飛行的無人機之間發生意外碰撞,因為隨著世界各國海軍越來越依賴無人機進行監視,這種風險也隨之增加。

報導引述一位日本安全官員表示,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不具法律約束力,效力有限。預計日本將派出海上自衛隊參謀長酒井良,他可能會見中共海軍司令員胡中明,這也將是繼2019年山村浩之後,海上自衛隊參謀長首次訪問中國。

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就各國海軍艦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時,應採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減少相互干擾有所規範,同時對海軍艦機的法律地位、權利義務及海上意外相遇時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號簡語、基本機動指南等做了規定,有助於減少和平時期各國海空軍事行為的誤解誤判。
更新日期:113-03-2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