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新聞

F-16戰機要賣後院大國 美使勁加碼給甜頭【轉載自中時新聞網】

2024-03-04 9:19

幾個月前,有消息傳出,阿根廷傾向採購丹麥二手 F-16 戰機,開創全球航空航太對話先例。難道一切都成定局?其實還沒有,因為還有對手似乎還沒死心。

據《保加利亞軍事網》(BulgarianMilitary.com)報導,就在全球致力因應戰機明顯短缺的問題之際,俄烏戰爭、以哈衝突及台海緊張局勢升高,又使這問題變本加厲。不過,布宜諾斯艾利斯卻仍保持沉默。那阿根廷究竟買了丹麥二手F-16沒?答案是——還沒。事實上,阿根廷並不急,還繼續要求「更多時間好好考慮」。

去年下半年,阿根廷要採購24 架丹麥F-16戰機的決心一度十分明確,但後來卻變得曖昧不清。儘管華府大膽暗示,但最初的熱情卻已經消退。有趣的是,華盛頓設法影響倫敦,而英國則爽快為出售阿根廷F-16開了綠燈。但這可不容易,因為英國和阿根廷為了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長期的領土爭議一度開戰。而英國戰勝後,隨即對阿根廷實施武器禁運,以致多年來,布宜諾斯艾利斯始終無法將戰鬥機隊現代化。

不過,華府的促銷行動還沒結束。它進一步給甜頭承諾,要為 F-16 配備更先進的武器。美國向阿根廷保證,要提供這些F-16戰機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此外,美國還說,要提供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等系列精準導引彈藥。

然而,阿根廷的困境主要圍繞著財務打轉,而不是戰機規格。阿根廷以財政困難聞名,但迫切需要全面升級空戰機隊,並加以現代化,目前旗下機隊主要由法國達梭(Dassault)的「超級軍旗」(Super Etendard) 攻擊機組成。

無論如何,美國似乎並沒急著從阿根廷的談判桌上撤回F-16軍售提案。而阿根廷遲遲不下決定,則使搶單的印度對手,也就是更符合成本效益,並配備充滿價格競爭力武器的「光輝」輕型戰機(Tejas LCA)繼續成為討論的一部分。
更新日期:113-03-04 /  回上一頁